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计划

州粮食局结对帮扶灵溪镇那住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半年小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31 15:45:02 字体大小:

一、前期所做的主要工作

半年来,扶贫工作队和驻村干部及村支两委团结战斗在一起,主要做了一下几方面工作:

1、兜底户重新认定工作。经摸底走访,座谈讨论,集中评议,保留兜底户8户,14人,转低保10户34人,将兜底比例降至0.49%,远低于县不超过1%要求。

2、完成2018年危房核查上报工作。按照县定改造标准,通过入户调查,核查上报建档立卡户危房改造23户,按要求传达了县里关于未通过村评议、镇上报3户危房改造户的整改通知,督促2户整改退款到位,1户外出务工拒不执行。

3、建档立卡户资料核查工作。按照永顺县的相关要求,认真完善建档立卡户年度资料核查完善工作。重点开展了三核实和动态调整工作,共清理出94户国扶系统、档册、扶贫手册信息不匹配,截止到昨晚已完成不匹配情况整改和国扶系统调整工作,人口自然增减涉及23户25人由于村级没有修改权限已按时上报镇里调整。

4、开展2018年结对帮扶调整工作。经周折,6月初按照省、州、县相关要求,将那住村结对帮扶人员调整到位,并按时按要求录入国扶系统。

5、开展浪头电排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浪头电排站及配套工程建成后可解决河对岸两个组600余亩农田灌溉问题,是那住重要的产业基础项目。今年2月已经完成施工设计,本来3月初施工队已进场,准备施工建设。但是由于有一户村民不听劝解,无理阻工,延误了建设时机。通过汇报争取,计划8月份汛期过后实施。

6、实施优质稻稻花鱼产业发展项目。在局里的大力支持下那住村今年发展优质稻116亩,稻花鱼97亩,预计可为村民增收30万元。

7、扶贫更扶志努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特别第一书记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从“扶贫更要扶志”角度,上了《如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主题党课,向全村党员阐述,精准扶贫本质是促进社会公平发展的兜底政策,脱贫致富关键还是靠自身努力,要发扬模范带头作用,“等、靠、要”思想要不得。扎实开展了“感党恩、知奋进、促攻坚”七一主题活动,通过民主推荐,现场投票的方式表彰优秀,并对困难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深得全体党员认可,提高了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8、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今年计划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个,其中3段河堤和3段村组道路硬化6个项目属于已实施,需在今年争取下达计划即可,经过争取项目计划已下达。浪头电排项目及配套项目属于水利建设,经过努力协调,秋季会在实施。5、6组人饮工程的实施,县水利句要求去年已实施的人饮工程必须先通水,若通水可以马上实施。

9、认真落实一月一走访工作。按时按要求完成一月一走访工作,完成问题汇总上报50个。非贫困户走访过程中,发现有5户23人家中有大病人员,已上报片区政府请求是否借这次动态调整机会纳入精准户,片区政府综合考虑建议通过大病救助和低保等解决。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自来水已入户但未通水。全村除5、6外人饮工程自来水管道已入户,但取水口由于12组村民不准接入,一直通不了水,村里多次协调12组仍不同意,要求政府出面协调,村里报片区和镇政府协调效果不明显。

2、全村路灯亮化未实施。项目计划已入库,每年都申请实施,但一直未见批复,后面申报的村都实施了,周边的村也实施了。

走访发现村民对上述两个问题意见比较大,普遍要求尽快解决,尤其自来水水源接入问题,若迟迟得不到解决有可能引发村民纠纷群体事件。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1、认真做好迎检准备工作。7月10日完成国扶系统修改,争取7月15日前完档册与扶贫手册等主要资料修改,9月底前做好各类迎检资料完善工作。

2、认真落实一月一走访工作。加强走访,做好精准扶贫政策宣传,疏导民众情绪,化解矛盾,提高民众满意度。

3、抓实户脱贫项目建设。积极与县里相关部门衔接,加快已下达项目实施和验收工作,加强监管,确保工程质量。

                                 2018年7月11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