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计划

州粮食局结对帮扶新农村精准扶贫半年工作简要汇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31 15:54:02 字体大小:

过来,新农村围绕村出列、户脱贫考核指标体系,对标对表,科学有的放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现将过来开展的重要工作作简要汇报:

一、抓产业、定项目。一是分批分步骤抓实产业发展。先后实施了油茶种植200余亩,100亩优质稻、30亩稻花鱼,50亩季节性草莓种植,40亩葡萄种植,50亩黄桃、10亩猕猴桃、8亩蓝莓种植以及大棚蔬菜及瓜果30余亩等,产业项目惠及全村所有农户,稳定精准户年度产业收入。二是大力提供劳务经济服务,通过工作队、结对帮扶干部以及州县人社部门免费帮助精准户提供劳务信息,帮助农户顺利及时就业,千方百计帮助百姓增收,确保稳定脱贫致富。三是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统筹入股了县光伏发电产业,利用省红十字会博爱家园项目与种植大户签订协议,待瓜果收益后每年支付村1万元作为集体经济收入,另启动了新农村花卉种植基地,由工作队自筹资金与农户合伙经营,所得利润补充村集体经济收入(前期展示基地已建成)。四是科学选定两完善项目,既充分考虑新农村长远发展、又立足村退出考核指标,按照轻重缓急实施相关项目。先后重新选址了村部、完成了通组公路勘察设计、协调了人饮安全用水等工程项目确保村退出顺利出列。为了及时掌握村出列、户脱贫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我们村还于3月底制定了2018年新农村“村出列”各项目进度表,及时掌握各项项目进度,并根据进度情况及时做好汇报,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及时解决。

二、抓软件、夯基础。先后开展了兜底户清理,精准扶贫动态调整、四类人员再核查、三走访三核实等工作。5月份兜底清理由原15户降为现在的6户11人;6月份村组干部走访核实、结对帮扶干部两次集中大规模上门走访核实、驻村工作队与驻村干部再走访以及6月28日片区政府干部再次入村上门开展三核实工作。共发现涉及人口动态调整32户,完成了大数据比对工作。结合所收集到的数据,驻村工作队及驻村干部已于6月30日前全面完成了国扶系统权限范围内的数据修改工作。另外,比对各年度收入计算表以及两次干部结对帮扶走访,完成了帮扶手册84户的填写并签字工作,帮助精准户科学实际的制定了农户脱贫方案。同时,完善了教育助学、残疾人名册、劳动力信息名册等各类台账。

三、重走访、树意识。做细做实一月一走访,收集整理问题清单,按月上报,为了便于问题及时处理,新农村按照要求于每周五按时上报各类问题清单,千方百计帮助农户解决实际困难问题。通过驻村工作队月月访、帮扶干部定时走等方式加强精准户政策宣传,树立良好迎检氛围。

可以说上述的每一项工作的开展都是围绕以后的国家检查验收,新农村作战工作队严格按照相关战令要求,按时按质完成相关作战任务。

四、存在的困难

过来新农村作战队为了实现村出列户脱贫任务,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也确实存在一些客观因素致使我们下一步工作开展困难重重。

一是项目建设严重滞后。截止目前,新农村列入2018年项目笼子的项目只有凤栖寨连接线和浦口至新农村道路硬化及七组通组公路施工队进场外,其他诸如村部建设、自来水管网建设以及路灯追加和移动信号基站建设等项目均未动工。

二是资料信息员被上级部门抽调,面临脱节。工作队员谢泓珊作为新农村扶贫业务骨干被州扶贫办抽调,致使新农作战队资料信息员出现断层,新的人员尚未到位,工作存在严重脱节。

三是村组干部待遇太低,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较困难。精准扶贫工作压力大、任务重,要求五大主干全脱产开展工作,而仅有的薪水需要养家糊口确实难以为继,家人怨声载道,影响了工作积极性。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