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计划

州粮食局2018年上半年州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31 16:09:50 字体大小:

2017年,在局党组精心指导和坚强带领下,在全体干部职工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我局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着力提升单位形象和干部职工素质,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成功创建州级文明单位,机关面貌焕然一新今年,局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再接再厉努力争创级文明标兵单位。半年来,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之下,我局采取更有效的手段、有力的措施,各科室全力配合,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全局上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带着争创级文明标兵单位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就2018年上半年创建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落实,进一步形成创建合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州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工作,年初调整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鲁雪松为组长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带头抓、职能科室具体抓、其他科室配合抓的工作体系。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部署纳入全局“五大工程”建设,作为“十项重点工作”之一,结合各项工作一同布置、一同落实、一同考核,努力形成业务工作促进文明创建,文明创建提升业务工作水平的良性互动机制。先后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创建工作调度会、创建工作推进会、创建工作点评会等一系列会议专题听取创建工作情况汇报,着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部署落实,保障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到文明创建中。局领导带领相关科室积极加强与州文明办、州纪委、州商务局等州直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学习经验,进一步提创建工作水平。

(二)明确责任要求,强化工作落实。根据州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标准,建立完善机关创建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内容、步骤和要求,确保文明创建工作高起点、高质量推进。制定了《湘西州粮食局2018年创建文明标兵单位活动实施方案》、《湘西州粮食局文明标兵单位三年创建规划》和湘西州粮食局2018年文明标兵单位创建活动安排一览表》对创建工作进行科学安排,合理计划,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根据领导研究安排,对创建活动完成情况在文明创建宣传栏进行月公示,有效督促各项活动按时开展,截至目前,1-6月的创建活动已全部顺利完成。

(三)全员积极参与,形成创建合力。通过印发《创建活动安排一览表》将文明创建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带动全员积极参与,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管理、同考核,并通通过召开创建文明标兵单位动员大会、印发文明创建倡议书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形成了齐抓共管、整体联动、人人参与、人人关心、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狠抓创建活动,丰富创建形式进一步提高创建品质

(一)强化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多载体强化理论学习。通过单位院落内设立宣传栏、宣传标语、网络在线学习平台、手机客户端、周五集中学习日等形式,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紧跟时代步伐,狠抓思想道德建设,第一时间抓好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精神的学习贯彻,多次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举行党的十九大知识理论测试,争取做到深学活用,使全局干部职工人人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二是积极推进道德讲堂建设。以高标准、高质量办好道德讲堂,5月底完成了以“弘扬良好家风  构筑道德高地”、“弘扬粮食精神  勇挑使命担当”为主题的2期道德讲堂,每期道德讲堂都由局机关及二级机构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相关责任人高度负责、认真制定方案、积极筹备活动环节,其中第二期道德讲堂,围绕职业道德精心设置五个环节,希望通过职业道德教育,全体粮食人继续弘扬粮食精神,勇挑使命担当,团结一致,为粮食事业开创一番新景象三是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单位干部职工每人每月积极推荐好人线索,向州文明办推荐报送“湖南好人”2人。通过推荐活动,广泛宣传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良好氛围

(二)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提升文明新风尚。一是建立健全学雷锋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年工作计划、完善了志愿服务工作制度,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局27名在职干部在湖南志愿服务网注册成为志愿者,注册率达到100%,配备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旗、队服和队帽。二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的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在谷韵绿道开展关爱自然  环保自愿活动”、在机关大院开展学雷锋树新风  助力美丽湘西建设”、在健身坡开展关爱自然  助力湘西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在乾州交通要道开展开文明车  做文明人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在湘西州科技活动周开展“粮食知识普及  爱粮节粮”宣传活动、在扶贫村开展结对帮扶慰问贫困留守儿童等各类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多、范围广、效果好。活动动态信息“鲁雪松走访慰问贫困户”、“学雷锋树新风  助力美丽湘西建设”等先后被推送到湖南文明网、湖南志愿服务网、州政府网、湘西文明网、团结报等新闻媒体。三是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全面倡导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及时传达《关于在全省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局机关及二级机构干部职工共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41份。

(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活跃机关文化氛围。一是“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组织职工一同过好传统节日和少数民族节日,开展及参加迎新春系列活动、元宵节趣味活动、庆三八绿色环保健步走、三月三民歌会、清明节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六一系列活动、端午主题文化活动、不忘革命初心牢记共产党人使命七一专题党性教育活动等系列活动二是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进机关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在州博物馆参观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信;举办趣味剪纸活动,回味民间艺术;开展学苗鼓活动,传承苗族鼓魂;组织学唱民歌活动,感受民族魅力。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活跃机关气氛,增强机关凝聚力,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

三、存在不足

半年来文明创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至6月30日,在州文明办系统打分达55分,达到半年目标任务,但与州级文明标兵单位高标准的要求还有很大一段距离,创建办的工作也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创新力度不够按照年初方案虽然安排了94项创建活动,但形式不够新颖,多为常规性活动;二是日常工作资料收集不够规范部分活动欠方案或总结材料,增加了年底资料综合归档难度;三是统筹兼顾、综合协调不够到位。创建活动各项任务分解到各个科室,创建办与牵头科室存在沟通联系不够的情况。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创建办将继续按照局党组的决策和部署,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创建活动中扎实推进创建活动,努力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我们将创新活动载体,争取创建工作亮点纷呈;增强资料收集力度,将所有资料整理规范分类归档;加强沟通协调,做好服务保障沟通协调工作;下半年,创建办将重点推进以下6件工作:一是办一期大型道德讲堂。根据州文明办相关要求,9月底前,将与州商务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第三期道德讲堂活动;二是完成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三是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慰问帮扶道德模范先模人物;四是举行安全警示教育,开展一期禁毒警示教育、国防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等活动;五是举办四次知识学习培训,结合周五学习、党课,积极开展诚信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民族理论政策宣讲、网络文明知识学习等宣传学习培训活动。六是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统筹规划办公室、楼道文化宣传标语。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