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计划

2018年全州粮食工作半年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31 16:08:36 字体大小:

2018年上半年,州粮食局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局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和全州粮食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牢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神圣使命,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为总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引领工程、收储工程、放心工程、兴业工程、保障工程”五大工程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地方粮食储备管理体系,加快推进粮食行业改革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湘西好粮油品牌,为我州“542”战略目标的实现,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提供坚强的行业保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履行粮安责任,做好牵头工作。根据上级有关粮安考核的要求和部署,年初完成上年度省对州自评和佐证资料汇总上报,与各县市政府签订本年度落实粮安责任制目标责任书,顺利通过对我州上年度粮安考核省检。

(二)夯实收储主业,工作进展顺利。一是粮油储备。落实地方粮食储备、静态储备、成品粮储备、州食用油储备任务,完成率分别为xx%、xx%、xx%、xx%。二是粮食轮换。下达省级储备粮轮换计划xx吨、州级储备粮轮换计划xx吨、州级食用油轮换计划xx吨,轮换工作计划在下半年展开。三是粮食收购。完成部分收购,完成率xx%,计划在10-11月集中收购。四是粮食应急。全州落实粮食应急供应网点1xx个、粮食应急加工xx个,完成率均达100%。五是仓储管理。开展全州政策性粮油春季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对省局《规范储备粮管理推进绿色储粮工作方案》《湖南省“星级粮库”创建实施方案》提出意见建议。六是粮食统计。完成粮食统计及分析、2017年度全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2018年农户存粮调查、对国家粮食统计制度提修订意见等工作。

(三)聚力主攻方向,强推行业发展。一是继续推进“湘西好粮油”行动计划。州局联合吉首市商务局、吉首市军供站,在吉首军供站建成“湘西好粮油”直供点,全州16家企业、53个单品进驻,试营业销售收入达3万元,为推广“湘西好粮油”提供了平台、为“湘西好粮油”抱团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推广优质稻基地建设,按224元/亩的补助标准在局扶贫村发展优质稻200亩,预投5万元资金支持泸溪县合水镇麻铺村发展优质稻234亩,在凤凰县腊尔山发展优质稻基地1万亩;参加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科技成果、人才对接”、湘西州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开展爱粮节粮道德讲堂、以“粮油健康营养”为主题的“粮食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进校园”、以“科技创新、强业兴粮”为主题的实验室“开放日”等粮食科技系列活动;积极创建放心粮油示范企业,龙山永晖、湘西神土地2家企业获批“湖南省第六批放心粮油加工企业”,吉首军供站、古丈粮油购销公司2家企业获批“湖南省第六批放心粮油销售示范店”,对前批放心粮油企业进行再认证,目前全州共9家省级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示范销售店),其中示范加工企业6家;开展全州涉粮油企业普查工作,普查34家,通过普查建立A、B库两个企业库。二是狠抓项目建设。实施好3个“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即凤凰县粮食质量监测能力体系建设项目(200万元中央项目资金)、州粮食质量监测能力体系建设项目(300万元中央项目资金)、永顺县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前两个项目已完成土建,进入采购程序,预计8月上旬可完成预验收,第三个项目正在走政府采购程序,预计8月底可采购到位,9月份正常走验收程序;实施好9个智能粮库建设项目,部分粮库由于终端设备的网络未确立,安装尚未全部到位,预计近期完成联调联试;争取到1个省第一批千亿产业项目、60万元项目资金,上年实施的省第一、二批6个千亿产业项目、256万元资金,接受省绩效评估评审,结果较好,泸溪、古丈2个中央资金投资建仓督办项目分别完成总投资1100万元、492万元。

(四)狠抓管粮主责,强化监督检查。一是在我州全面开通12325全国粮食流通管理热线,1月2日试运行,2月底全州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均可拨通热线。二是进行“三清单一系统”清理工作,即权力、责任、负面清单和政务信息系统及资源目录。三是做好粮食行业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湘西州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工作方案》,加强粮食检测能力建设,强化超标粮食处置力度,制定《湘西自治州重金属超标稻谷风险管控与应急处理办法》。四是开展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下达全州2018年粮食质量安全扦样抽样计划,已完成25个样,辖区无粮食质量安全事故发生。五是开展粮食法制系列宣传活动。开展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宣传专栏,参加湘西科技宣传周活动,开展州粮食质量监测中心“开放日”活动等。六是军粮供应的军粮质量合格率、部队满意率均达100%。

(五)狠抓安全生产,落实安全责任。调整领导班子及工作班子,制定工作重点,印发《全州粮食行业2018年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实施方案》、《湘西自治州粮食局关于加强全州粮食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在全州粮食行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春雷百日行动”的通知》、《关于在全州粮食行业开展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做好工作指导,确保了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一是加大宣传。利用节假日、粮食科技活动周、法制宣传月等时点加大宣传;紧扣“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二是抓检查整治。1月份和4月份,分别深入8个县市、2家直属单位,对9家国有粮食承储企业进行了实地检查,共查出安全隐患22处,下达整改通知书8份限期整改,整改率达100%;局一把手、分管领导亲自带队,组织开展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深入到全州八县市、直属单位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6次;7月4日以来,开展了全州安全生产半年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和整改情况很好。三是抓安全生产创建指导帮扶工作。确立经开区吉凤街道为今年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街道的创建点,深入创建点召开了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确保年底创建成功。

(六)大力结对帮扶,攻坚精准脱贫。年初加大驻村扶贫力度,完善结对帮扶工作机制,组织全体干部深入扶贫村开展3次结对帮扶集中大走访,创新方法举措,采取入户走访九必问的办法,细化帮扶措施,切实降低贫困发生率、错退率、漏评率,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实现新农、那住两个村“户脱贫、村退出”脱贫目标打下基础,扶贫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扶贫工作经验由州驻村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以简报形式在全州范围内进行宣传。一是夯基础,完善基础资料。两村先后开展了兜底户清理、危房核查上报、精准扶贫动态调整等工作。完成了大数据比对、国扶系统权限范围内的数据修改工作。完善了教育助学等各类台账、完善建档立卡户年度资料核查工作。二是重发展,抓项目。新农村先后实施了油茶种植、优质稻、稻花鱼、草莓、葡萄、黄桃、猕猴桃、蓝莓、大棚蔬菜及瓜果等共计500余亩,产业项目惠及全村所有农户,稳定精准户年度产业收入。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统筹入股了县光伏发电产业。那住村开展浪头电排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建成后可解决河对岸两个组600余亩农田灌溉问题。实施优质稻稻花鱼产业发展项目。发展优质稻116亩,稻花鱼97亩,预计可为村民增收30万元。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今年计划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个,其中3段河堤和3段村组道路硬化6个项目属于已实施。

(七)压实党建责任,全面从严治党。第一时间抓好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精神的学习贯彻,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举行党的十九大知识理论测试,抓好党建日常工作,开展一系列党建活动,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坚守廉洁底线,把纪律和规矩据在前面,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九项规定和州委七项规定,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落实限期整改措施,以作风的转变推动工作落。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并分工,进行办公用房清理和公务接待自查工作。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开展“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检查,坚决杜绝腐败现象发生,树立风清气正的粮食行业形象。州粮食局机关党委荣获州直商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陈治荣、粟腾霏、谭子明等7名同志分别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及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八)抓活文明创建,推进全面发展。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全力做好粮食部门综合工作。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综合治理、美丽湘西建设、作风建设等工作,积极开展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强化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提升文明新风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活跃机关文化氛围。一是开展三关爱、文明交通劝导、爱粮节粮宣传、结对帮扶慰问贫困留守儿童、服务美丽湘西等志愿服务活动。对照建设“美丽湘西.美丽粮食”方案,责任落实到人,上半年全市卫生评比和督查中,均评为优秀单位。二是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出台了《湘西州粮食局过渡时期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接待单审批制度和公函接待制度,认真履行接待相关制度。严格公务用车派车制度,实行行驶里程备案制度,无违规使用公车情况。全面倡导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全体干部职工签订承诺书。三是“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组织职工一同过好传统节日和少数民族节日。四是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进机关活动,增强民族自信。开展系列活动的,进一步活跃机关气氛,增强机关凝聚力,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五是督查督办落实有力。按时高效完成州政府各项交办督办工作,强化督促检查,紧跟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督查工作。限时办结州政府各项交办督办的工作,严格按要求做好预案销号工作,每月25号前向州人民政府报《州政府领导及分管州直部门2018年重点工作情况进度表》及我局每月工作计划。每季度报完成情况总结并进行下季度工作预安,督促各科室填报限时办结情况。已顺利完成两个季度的州政府分管领导主要工作预安销号工作。及时完成省局及州两办交办的各项工作情况汇报。六是重视信访接待及提案办理。完成了网上信访系统数字证书续费工作。落实提案办理工作,配合行业发展科,及时回复州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27号王立斌委员对我局的提案。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粮食储备任务艰巨。全州地方粮食储备还有xx%的任务未落实,面临的困难也很多,要在年底前全面完成,需要下大力气。

二是粮食轮换形势严峻。今年粮食最低收购价降幅较大,轮换按市场运作价差大,易造成轮换亏损严重,企业无力承担。

三是粮食行业发展后劲不足。粮食产业发展没有纳入到全州十大产业之中,相应缺乏优惠政策支撑。州内涉粮油企业发展瓶颈依然突出。规模小、科技含量低、品牌不响、经济效益不高、资金投入不够等因素,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项目申报和实施难。受项目申报条件难符及地方财政和企业自筹资金部分难以落实,县市人手不够等诸多现实问题,造成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等项目实施进度较为缓慢。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计划

(一)全面落实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加强与省局的工作衔接,请求省局尽快下达湖南省2018年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细则,并结合我州实际,将指标考核责任落实到州直相关考核部门,同时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与协调。

(二)重点抓好粮食储备与轮换。一是积极向省局汇报粮食轮换价差亏损问题;二是积极召开全州粮食工作半年调度会,重点推进粮食调控与储备工作,深入承储企业督促指导分析粮食市场;三是积极调研地方粮食储备管理方式特别是调节储备模式,主要是对湘谷公司的调节储备问题作一个专题研究;重点督促协调解决龙山、泸溪零库存问题;督促花垣、永顺、保靖全面完成任务。四是做好粮食价格形势分析,帮助企业搞好储备轮换。

(三)切实解决粮食应急及仓储管理问题。积极争取财政资金,解决应急网点补助经费问题。仓储管理基础较为薄弱。针对人员管理的问题,基础设施的问题,财力保障等问题,下半年联合监督检查科开展一次实物库存和安全储粮大检查,重点检查储备粮实物库存情况,提升仓储管理能力。

(四)重点推进以“湘西好粮油”为重点的项目建设。一是积极推进湘西好粮油计划,逐步提高绿色有机粮油供给率。二是组织好三个展会及一个主题活动:8月18日-20日的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参展工作;9月18日左右的湖南省食餐会中的湖南省名优特新粮油产品展示交易会;10月27日-30日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和技术设备展示交易会;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活动。三是做好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完成上半年实施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质量监测体系、智能粮库等三个项目建设,并进行验收。认真组织第二批千亿产业项目、粮食质监体系建设和好粮油示范县的申报,并按要求搞好绩效评价工作。四是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12月份将开展全年安全生产检查,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完成省级安全生产示范街道创建工作;开展收获粮食质量安全抽样扦样工作,对放心粮油加工示范企业产品进行100%抽检;配合食安委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五是完成招商引资任务,跟踪项目落地。

(五)着力推进精准扶贫等综合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主体责任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以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的成果促进粮食业务工作的有效开展。认真组织开展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继续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组织好专题研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完成“大调研、大讨论”让学习教育起到实效。抓好两个扶贫村的项目建设、产业建设,落实结对帮扶责任,确保完成2018年精准扶贫“户脱贫、村退出”工作目标,做好机关文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综合治理、美丽湘西及其他综合性工作,为保障地区粮食安全、粮食行业稳定作出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