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计划

泸溪县粮食局2012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28 00:00:00 字体大小:

泸溪县粮食局2012年绩效考核

工 作 总 结

为全面落实州粮食局2012年粮食工作绩效考核办法,根据办法提出的目标任务,我局突出抓好夯实一个基础,突出一个重点,落实一个保障,实现两个确保为总基调,以粮食安全为目标,以粮食保障为主线,以粮食仓库建设为重点,以粮食监督检查与行政执法为抓手,积极主动抓落实,确保了州粮食局下达我县2012年粮食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目标管理任务,现将我县的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抓落实

根据州粮食局下达我县2012年县市粮食工作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年初泸溪县粮食局立即召开局务会议,成立了2012年粮食工作绩效考核领导小组,由县政协副主席、粮食局局长姚俊峰任组长、党组书记覃华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日常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检查、监督。并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工作职责,落实每个成员具体目标任务,把每项指标分解到个人头上,明确责任主体。

二、任务完成情况

1、粮食局收购xx吨任务超额实现。

为全面完成秋粮收购任务,我们于921日,召开秋粮收购工作联系会议,要求秋粮收购工作在落实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工商、商务、公安、银行等职能部门,方便农民售粮,引导企业理性收购,截止1130日,累计收购秋粮稻谷xx吨。收购的稻谷质量好于去年,开秤以来,全县中稻收购价相应高开,民营粮食企业是我县今年收购的主导者。为了规范收购市场,我局对秋粮收购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一是认真执行好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不抬质抬价,不压质压价;二是优化市场环境,加强协调管理;三是搞好市场收购服务,并对粮食收购点进行巡回监督检查,共同维护好粮食收购秩序;四是明确秋粮收购要求,既要保护农民利益,又要防范企业经营风险。同时要求县级龙头企业加大秋粮收购力度,不断优化服务,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快收粮进度,确保农民手中的余粮尽早变成现金,从而提高和调动农民来年种粮的积极性。

2xx吨地方粮食储备任务力争全面完成。

根据州粮食局下达xx吨地方粮食储备任务,我泸溪县粮食局积极向主管领导上级业务部门汇报,现xx吨地方粮食储备所需贷款xx万元,已在7月份申请报告资料报县、州、省农业发展银行,只要县农发行贷款计划到位,我们马上组织人员积极收购入库,力争在12月底前按时完成州粮食下达的xx吨地方粮食储备任务,为全县粮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3、应急加工企业及供应网点落到实处。

我局根据地理位置、环境条件、交通便利、人口集中等情况,在县城白沙辛女农贸市场确定了具有一定规模和有一定实力的诚实兄弟粮油店。该店属个体经营企业,目前建有日生产大米xx吨加工厂一栋,年加工能为力为xx吨;日产千吨油脂加工厂一座,年加工食用油xx吨。并定为我局粮油供应应急网点。供应门面65平方米,年销售大米xx吨,年销售食用油xx吨。同时在武溪、浦市镇委托两家个体粮油销售商作为两地区的应急供应网点。

4、走村入户签订单,4000亩优质水稻为民创收增财源。

我局十分重视粮食产业化建设,在年初就落实了优质水稻订单面积任务,我们在县产粮较为集中的浦市镇、合水镇、达岚镇、兴隆场镇、八什坪乡、石榴坪乡、梁家潭乡、白沙镇落实优质水稻订单面积4000亩,合同在本年度4月上旬与农户签订完成。同时我局在浦市镇五果溜村与农户签订优质“Y两优7水稻300亩。95日至6日,对该村300亩优质水稻创建示范基地进行测产验收,经省、县粮油组织专家测产验收论证,平均亩产达到622.8公斤,增产7.7%,超出预期目标。

五果溜村农田水利设施完善,农业机械化服务起步早,采用专业化服务,实行订单生产、订单收购,并按市场价高出10%的价格出售。在生产环节上,采取统一优质品种,统一播种时间、统一栽插密度,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防治,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割验收,为优质水稻创高产提供了稳固保障,确保了订单农户优价,增产增收。

5xx吨优质水稻收购任务全面完成。

为作好今年优质稻收购工作,收购前,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上村上门搞研究,听取乡镇领导、种粮大户的呼声和意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优质服务,落实便民措施。针对农户反映售粮方便的问题,今年设置收购点8个。开展上门验货,预约收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提供服务,为种粮大户排忧解难。我们还十分重视确保售粮结算资金安全,在稻谷收购期间试行转账结算方式支付售粮款,解决了售粮农户尤其是大户一次性领款过多带来的安全问题,在收购期间,我们做到边收边购推销,较好地解决了没仓容存放问题。

6、粮油产品加工xx吨任务提前兑现。

我局委托诚实兄弟粮油加工厂和湘锰植物油厂等企业,截止20121130日共完成加工量xx吨,超额120吨,使粮源得到有力保障。

7、粮油工业总产值来势向好。

2012年,诚实兄弟粮油加工厂和湘锰植物油厂,分别实现工业产值900万元和700万元,两厂累计完成产值1600万元,超额完成了任务。

8、粮油物流业总产值形势喜人。

我局所管理粮油有限责任公司和万家福超市,诚实兄弟粮油店、湘锰植物油厂,截止201211月底,共累计完成物流总产值2120万元。

9、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0.5万元。

我县国有控股企业泸溪县粮油有限责任公司到11月末,完成经营性收购48万元,实现利润10.5万元。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

10、粮食执法建设不断加强。

一年来,泸溪县粮食局不断加强粮食行政执法建设,用规章制度做保证,确保粮食执法公平公正。一是从规章制度入手,规范粮食执法行为。出台了《泸溪县粮食依法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泸溪县粮食行政处罚备案制度》、《行政执法十不准规定》等制度,分别从程序、责任及过错追究等方面规范粮食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二是规范粮食行政处罚程序,严格实行集体合议、分别复议制度。三是严格实行粮食案卷内部审查制度。由法规股具体设立案件审查,负责全局粮食行政处罚案件、行政处罚主体、程序、违法事实、证据收集、适用法律和裁量基准等方面的审查,实行一案一审,确保了案件质量。四是全面实行粮食行政处罚案件电子监管制度。从今年初开始,按照泸溪县政府法制办的要求,将粮食行政执法各种信息,同步录入我县政府法制电子监管系统,使粮食行政处罚信息公开透明,接受全县人民监督。

11、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效。

首先要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团结务实,廉洁奉公,既要抓事前教育,警示教育,廉政谈话和阳光工程,要认真抓好事后问责惩处,及时纠正和处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法违纪等行为,其次要坚持社会监督和提升修养相结合,既要发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又要引导领导干部自觉勤政为民,清正廉洁,树立健康的生活观和情趣观,时刻保持良好的党性修养。第三要坚持全面与抓重点相结合,既要全面开展制度建设,廉政教育,规范管理和作风整治,又要重点抓好企业工程建设中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重点环节,在程序上公开操作,在组织实施上坚持集体决策,努力在体制、机制上筑牢反腐倡廉防线。

12、人事工作稳步推进。

人事工作按照人事部门按时完成统计工作。全年信访工作做到有人管,具体有人抓,一年两人次反映改制中养老金问题,我们积极主动与劳动部门联系,得到了很好的解决,维护了行业的稳定,来访者表示感谢。

13、粮食政务信息成绩突出。

年初以来,我局十分注重粮食政务信息工作,参加媒体交流协作,积极组织写作人深入基层、深入农户,新闻应急反应能力进一步提升,发稿质量显著提高,全年发表稿件28篇,在州政府网、湘西粮食网、湘西粮食简报共刊登上稿26条,超额完成了全年粮食政务信息任务。

三、存在问题和困难

1、县级粮食储备仓库工程建设进度缓慢,其主要原因,其工程建设资金尚未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前期工程投入主要靠我局处置资产现金。

2、县级粮食储备由于农发行贷款迟迟不能到位,粮食收购资金难以落实,储备难度增大,对我县粮食安全带来后患。

泸溪县粮食局

二○一二年十二月十五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