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计划

2012年财务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28 00:00:00 字体大小:

2012年财务工作总结

一年来,机关财务工作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科室的大力配合下,紧紧围绕机关中心工作,立足本职,搞好服务,强化核算,加强管理。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认真做好部门预算、决算工作

部门预算是机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重要经费保障,也是单位开展财务工作的基本依据。每年11月份前后都要编制次年的部门预算,主要是按照州财政局编制部门预算的具体要求,结合粮食部门工作实际,以“保运转、促稳定、促发展”为前提,找单位经费需求和财政保障的切入点,配合财政编制部门预算。经财政审核并报州人代会批准,我局的2012年预算总额为417.29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19万元比2011年提高了15万元。从而在经费方面保障了机关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需求。

年终部门决算是对预算经费执行情况的总结,工作量大、综合性强,也是每年要做的一项常规工作。主要是进行结清旧账,年终转账和记入新账,编制会计报表等。财务报表是反映单位财务状况和收支情况的书面文件,是财政部门和单位领导了解情况,掌握政策,指导本单位预算执行工作的重要资料,所以我们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每年都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完成这项工作。

二、认真做好机关日常财务工作

一是按照有关政策及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流程认真办理职工工资、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军供粮差价拨付以及差旅费、办公费支付等工作。二是认真做好会计基础工作,包括认真审核原始凭证,把好原始凭证审核关;认真编制会计凭证,进行财务收支核算,客观、全面反映单位财务收支状况,做到账目清楚;定期编制会计报表,定期向领导提供机关经费支出明细情况及资金计划使用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财务数据。三是整理、归档、装订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资料以及科室其他文件资料,做好资料管理工作。

三、 进一步加强机关财务管理工作

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是财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财务管理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做到财务报账一支笔签字,重大财务开支由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二是不断完善机关财务制度,今年5月份,财务科根据财务工作实际,对机关财务管理的具体事项进行了再梳理,对相关制度进行了再明确和细化,配合办公室、人事科对2009年州局制订的机关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从而进一步完善了机关管理办法,相应的,机关财务制度也进一步完善,机关财务运行更规范,机关财务管理也得到提高。三是抓机关厉行节约工作,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今年公务接待费和车辆购置及运行费都控制在2011年支出基数上下调10%的水平,大大降低了“三公”经费支出。四是积极推进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实施,制定印发了《湘西自治州粮食局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实施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单位财政授权支付业务。五是认真做好2013年州直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试点工作,按照《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做好2013年州直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12]7号)精神以及相关要求,按时填报《湘西州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和相关报告,加大项目资金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力度。

四、积极筹措资金,服务粮食行业发展

围绕粮食安全,粮食行业发展等中心工作,以粮油“千亿产业”工程为契机,加强部门沟通和协调,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有效地促进了粮食流通产业的发展,一年来,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多方争取,积极筹集,共取得预算外各项资金445万元,包括:州级食用植物油储备设施建设资金78万元,湘谷公司“7.18”洪灾州级储备粮损失补库款77万元,“7.18”抢险经费及粮库扫尾资金60万元,骨干粮库建设资金100万元,粮食网点仓库维修资金11万元,1012年“粮油千亿产业”项目资金38万元,粮食工作会议经费37万元,粮食产业化资金44万元。

五、认真做好粮食行业财务工作

一是按月收集、汇总、上报国有及国有控股粮食企业财务主要指标电讯报表,要求各县市粮食企业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要及时、客观、全面的反映企业财务状况,进一步提高企业财务报表质量。二是进行粮食企业经营指导,督促企业充分发挥国有及国有控股粮食购销企业主渠道作用,搞活企业经营,盘活企业现有资产,充分发挥企业资产效益,增加企业收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控制企业成本费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全州共有国有及国有控股粮食购销企业13家,主要担负着粮食收购、粮食销售,地方粮食储备、保管、轮换,粮食应急加工、供应等任务。截止2012年11月末止,全州共有国有及国有控股粮食购销企业实现的利润总额为134万元,超额完成130万元的目标任务。三是认真开展湖南粮油千亿产业工程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按要求完成了项目资料、数据的收集、核实和上报工作。

2013年工作打算:

1、加强部门预决算编制工作,会计基础工作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努力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2、加强对县市粮食企业财务指导,努力提高企业效益。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