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计划

纪检监察2012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28 00:00:00 字体大小:

湘西州粮食局

2012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州粮食局

(2012年11月16日)

2012年,州粮食局纪检监察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坚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解决反腐倡廉建设方面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维护党的纯洁性,为推进州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廉政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州粮食局以多种形式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理想信念、党风、党纪 、廉洁从政、社会主义荣辱观、艰苦奋斗和廉洁自律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修养,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1 认真学习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改进机关作风的暂行规定》等。为了不断开展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为重点。组织科级以上干部认真学习《湖南省规范涉企检查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推进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的通知》。

2、认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树学习榜样。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观看了电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雨中的树》等。7月1 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庆祝建党91周年,会上表彰了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作为党员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

3 组织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一把手亲自上“坚守从政道德,永葆党员纯洁性”廉政党课。  9月20日,州粮食局全体人员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听取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力题为加强从政道德建设,忠实履行工作使命”的廉政党课。党课从三个方面阐述了科学把握新时期从政道德的内涵;从四方面认识现阶段政德失范的现状;从四方面深刻认识政德失范的危害。强调从事粮食行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避免出现失范行为,树立为民从政理念,严格规范从政行为,认真工作、勤政廉政、反腐倡廉,切实履行好“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国家管粮,为企业增效”的粮食使命。切实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持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从严治政、勤于理政、阳光施政、科学执政,通过努力使粮食行业呈现良性、健康的发展态势。

4、认真组织收看党的十八大实况11月8日上午9点,州粮食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党组书记、局长李力的带领下,组织收看党的十八大实况转播。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大报告是回顾成就、总结经验的报告,是高举旗帜、科学发展的报告,是解放思想、

推进改革的报告,是制定蓝图、引领未来的报告,是凝聚力量、增强信心的报告。报告鼓舞和动员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信心和力量。全局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认真领会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以此为指导,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力表示,全州粮食系统将把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推进全州粮食工作再上新台阶。

5、积极组织参加廉政短信征集活动。宣传学习“喜迎十八大,大兴清廉风”廉政短信征集活动的通知精神,全局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廉政短信征集活动。

二、完善健全制度,规范和约束干部职工行为
   
一年来,我局党组根据上级廉政建设责任书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情况,针对社会形势和干部职工关注的热点,从廉政建设的角度,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强化责任,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完善一系列与粮食监督检查相配套的工作制度,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前提。本着依法行政,依法管粮,建立“责权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粮食执法体系要求我们在制度上下功夫。一是从粮食行业工作制度入手,规范粮食工作。《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湖南省地方储备管理办法》、《湖南省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等粮食工作制度出台后,州粮食局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同时州粮食局制定了《湘西州粮食局行政复议工作制度》、《湘西州粮食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制度》、《湘西州粮食局工作人员‘十不准’》。建立并执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并进行认真考核。建立各项工作责任制、问责制、限时制、承诺制、办事公开制等制度,解决办事效率低下、工作中推诿、扯皮的问题。二是从内部管理制度入手,规范内部管理。重新修订完善了《州粮食局机关管理办法》,规范了财务管理制度、机关考勤制度、接待制度、小车管理制度、办公用品采购制度等13项制度。一系列制度文件的出台,不仅有效规范了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行为,而且成为积极探索和建立有利于粮食工作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2明确职责,分解细化目标任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科学分解,明确各自的目标任务,工作标准,并与日常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实施。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以组织领导到位来保证各项工作能落到实处,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层层签订责任状,要求他们严守纪律,廉洁自律年初,局党组与各科室及下属各基层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领导干部自觉执行《廉政准则》,做到责任到位,使他们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具体事项,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

3、执行领导干部重要情况报告制度,建立廉政档案。按照州纪委的布置和要求,为加强局机关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的廉政建设管理工作,局机关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严肃认真地填报了《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报告表》、《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报告表》等有关廉政建设档案材料,并如实按时报送州纪委。
  三、加强监督监察,保障权力正常运行
  
1、加强
“三重一大”监督。根据党组的民主议事规则,坚持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坚持按时过好党内组织生活,发扬党内民主,推进领导方法合理化和领导决策的科学化,从而提高党组班子的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加强对干部的约束,特别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突出抓好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党内监督制度。我局建立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确保权力正确行使的各种制度,突出加强对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突出加强对管钱、管物、管人等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的监督,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防止滥用权力、以权谋私

2、落实专项资金纪检组组长监督负责制。自《专项资金纪检组组长监督责任制暂行办法》实施以来,为了确保州粮食局专项资金规范管理、使用安全、合法、最大限度的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我局认真落实纪检组组长监督责任制,积极开展专项资金监督工作。党组中心学习组认真学习《专项资金纪检组组长监督责任制暂行办法》,要求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吸取教训,保障专项资金使用的安全、合法、有效益。从而确保了《专项资金纪检组组长监督责任制暂行办法》的贯彻落实。

3、跟进项目,有效实施监督。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湘谷园扫尾项目工程的全程监督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的监督作用,使湘谷园扫尾工程得以顺利进行。湘谷园建设进一步完善,今年完成投资288万元,2栋共1万吨的仓库已基本扫尾,4个容量达2000吨的储油罐也已建成进油。对项目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要监管好项目资金必须要深入项目,贴近项目。根据湘谷公司工程项目的实际,我们不就资金而了解资金,而是对项目的实施中的程序、质量、后期管理、施工合同、群众的反映等进行综合调查了解,综合评判。同时针对的项目进行专项检查。
  
四、抓好作风建设,提高机关效能

1、抓好作风建设,转变机关作风。今年,我局按照《湘西自治州2012年作风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州办[2012]46号)、《湘西自治州2012年“服务基层解难题、优化环境促发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方案》(州办[2012]10号)文件精神要求,为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优化环境,提高干部执行力,开展了以“服务基层解难题、优化环境促发展”和“机关效能建设提升年”等为主题的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在整顿干部作风工作中,集中开展以治假、治浮、治庸、治懒、治散、治奢为主要内容的“六治”工作。着力解决经济发展环境和干部作风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问题。结合开展服务基层解难题、优化环境促发展”和“机关效能建设提升年”作风建设活动,集中时间深入基层调研,广泛走访基层广大干部职工,了解粮食部门实际生存状况,倾听职工群众对粮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记录在案。并结合粮食工作实际,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干部的作风更为务实。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深入社区开展城市文明共建,努力建设和谐社区;组织50多人次党员干部深入县市开展集中调研活动,科学决策粮食工作;深入农村开展建整扶贫工作,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到扶贫村慰问特困户26户,特困党员和村干15人,送慰问金33500元,送棉被等20床,慰问留守儿童,送文具58套。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有力促进了党员干部勤政廉政。结合州直党政机关作风评议对我局机关干部作风评议活动,认真开展作风建设工作,一年来,我局在作风建设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2、认真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工作。今年,根据州机关效能办《关于下发〈2012年湘西自治州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基础考核评议细则〉的通知》精神,州粮食局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为主题,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服务民生为切入点,切实强化政风行风建设,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进一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不断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促进依法行政和廉政勤政。我局为了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既抓业务又抓效能建设的一岗双责制,树立一盘棋的意识,把提高机关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净化环境作为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的唯一标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同时,作为全年粮食工作考核的主要内容。从严要求,对行政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存在严重问题的科室(单位)和个人实行一票否决制,以此增强机关干部的忧患意识、紧迫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使全系统形成齐心协力抓行政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的工作局面。粮食工作无小事,我们以群众反映的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等方面的问题作为重点,采取领导负责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的范围,逐个调研,提出对策,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治”的方针,着力整改,尽快整改,并及时反馈整改情况,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声,力争在短期内有突破。同时,研究完善长效管理措施,杜绝形式主义,巩固成果。

3认真组织公开评议。州粮食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认真组织公开评议和自行评议工作。一是认真搞好公开评议活动。今年,我局是州直单位机关作风建设公开评议对象,我们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逐条梳理,并确立了“活力型”、“和谐型”两大建设主题,全力打造“活力型、和谐型”两型机关。在“开展公开评议,改进机关作风”活动中,公开承诺37项整改措施,其中15项已完成整改、4项正在整改、其余中长期整改措施已全部启动,整改率达100%,公众对整改工作满意率达94.7%,对本单位及主要负责人作风满意率达100%。三是认真开展自行评议。根据州委办、州政府办《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考核评议暂行办法〉的通知》的要求,州粮食局制定了评议工作方案,邀请了社会各界有关代表参加,开展了自行评议活动。共邀请评议代表15人,发出邀请函15份。要求各位代表围绕粮食工作和发展,以加强粮食行风建设为核心,就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促进依法行政、优质服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充分发表各自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并加以改正,确保我局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四是认真开展了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我局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核定的车辆编制数,认真清理在编车辆,按规定时限填报《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情况登记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情况汇总统计表》等表格,经局主要领导审定后上报州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

纪检干部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以自身的表率作用和良好形象影响带动身边的其他人,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切实担负起维护党的纪律、实行党内监督的责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粮食经济工作实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工作活力,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7月份,纪检组组长傅艳萍参加了州纪委组织办案人员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通过学习考察提高了纪检监察工作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一年来积极参加州纪委组织的各项学习、会议等活动,积极配合州纪委办案,完成州纪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六、以廉促绩,推进粮食工作发展

州粮食局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升了机关工作效能建设,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1、健全调控体系,粮食安全进一步稳固。全州已落实地方粮食储备计划28700吨、实物库存21697吨,收购粮食18773吨;地方食用油储备相关补贴标准已明确,储油设施已在湘谷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已完成入库500余吨,另900吨已签订合同,月底可全部落实到位;省州县储粮轮换有序推进;落实并完善粮食应急加工点9个、粮食应急供应点10个;开展全州粮食库存和质量专项检查,共检查稻谷48485吨,检查表明库存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

2、强化项目支撑,粮食产业化进一步推动。促进产业优化。积极探索粮食产业上下联动、点面结合之路,8县市自建优质稻示范基地1528亩,种植稻米优质品种6个,带动全州落实优质稻订单面积3.5万亩;向省粮食局申报省粮油千亿产业项目10个,涉及项目总投资1.38亿元;帮助20家涉粮企业争取到民族贴息302.65万元。今年,省粮食局局长夏文星、国家粮食局原局长聂振邦视察湘谷园,对项目建设和仓库储粮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3、综合协调推动,绩效考核进一步落实。积极推进省州县三级联动,实现省局绩效考核与州委州政府对州局、州局对县市局绩效考核的工作对接,努力构建州县两级考核体系,完善年度考核办法,使工作职责都能够落实到州局各科室、分解到基层各县市局。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形成条块结合的管理模式。通过任务分解,明确州局各分管领导和责任单位责任,以及各县市任务目标,形成绩效办抓综合、各分管领导和责任单位抓各归口业务的分条式日常管理模式。同时,在关键部位采取分块负责制,由领导干部分片包干到县市,突出抓好各县市存在的难点重点工作,通过条块结合推进工作落实。加强任务进展监管,力促工作整体推进。综合运用重要时间节点督查、常规性工作督查、难点工作督查、简报和政务网站适时通报等督查手段,加强对责任科室、任务县市的督查密度,实现各项任务进展的全过程追踪。通过努力,今年我局的各项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各项任务指标预计在年底前可全面完成。
    
总之,一年来我们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我们将进一步健全防腐体系,切实抓好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狠抓干部作风建设,为促进粮食行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湘西州粮食局

2013年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3年,州粮食局纪检监察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坚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解决反腐倡廉建设方面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维护党的纯洁性,为推进全州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1、抓责任制的落实形成整体合力。坚持把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与粮食流通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起考核,同步落实。搞好职责分解,完善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

    2、抓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继续开展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勤政廉政教育、党风党纪和政策法规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组织开展粮食系统典型案例剖析,加强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教育,增强教育的经常性、互动性,注重学习的日常性和长效性。

    3、抓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监督检查:(1)加强对党员干部作风的监督检查和对州委、州政府、局党组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2)加强对国有资产处置的监督和粮食企业国有资产履行出资人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确保粮食企业国有资产的安全运营。(3)加强对军供粮、储备粮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维护种粮农民利益和国家粮食安全。(4)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粮食产业物流建设工程、农户科学储粮项目的专项检查,重点是“百亿产业”工程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工程优质、资金安全和干部廉洁。

    4、抓制度建设制约风险。结合粮食流通工作实际,坚持制度创新,不断完善权力规范运行制度体系,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对粮食行政执法的监督。既要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又要确保《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到位,坚决查处执法犯法和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

    5、抓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办。进一步加强行业指导,完善信访监督,坚持有案必查、违纪必究,认真受理群众的举报和投诉。严肃查办在地方储备粮购销活动中弄虚作假套取费用补贴、挪用侵吞地方储备粮粮款、私自倒卖库存粮食非法牟利的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粮食系统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受贿、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粮食系统的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

    6、抓干部作风建设强自身素质。(1)强化效能监察,认真抓好《行政监察法》、《行政许可法》的贯彻实施,严格执行州《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暂行规定》、《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行政效能投诉处理暂行办法》、《行政问责暂行办法》,不断完善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制度,全面提高行政效率、改善行政管理、强化工作纪律。(2)以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为重点,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3)认真开展公务用车、公款接待和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治理,坚决整治奢侈浪费之风。(4)坚决执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监察厅、省人社厅《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改进机关作风的暂行规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