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计划

行发科2012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28 00:00:00 字体大小:

 

2012年州粮食局行发工作总结

 

一、工作总结

今年是我省实施“粮油千亿产业工程”承前启后的一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粮食局的支持和帮助下,我州粮食行发工作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根据全州粮食工作会议和全省粮食行管工作会议精神,确立以“真抓实干促产业,全面推进谋跨越”为工作重心,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主抓了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以办好优质稻示范基地为抓手,激活州县产业化联动机制

今年州局牵头,八县市联动,提早谋划,真抓实干,共谋粮食产业化发展,先后出台《关于落实州县联动推动粮油品牌整合的通知》和《湘西自治州粮食产业化联动经营实施办法》等文件,细化今年产业化联动的具体工作,明确考核细则,并将该项工作独立出来,设立专项奖励,单独考核,极大的激发了县市的工作热情。年初,州局负责行发工作的领导赶在春耕播种前,深入各县市田间地头调研,选品种,定区域,指导各县市在稻谷主产乡镇创办了不少于100亩的优质稻示范基地,并且做到“一村一品一优”,为争创粮油品牌奠定了基础。全州共创办优质稻示范基地1528亩,其中吉首430亩,花垣250亩,泸溪248亩,凤凰200亩,其余4县各100亩。带动全州优质稻订单种植面积67720亩,完成州下达任务量35000亩的194%,同比增长29%,其中吉首18000亩,泸溪4500亩,凤凰4000亩,古丈3120亩,花垣20000亩,保靖5000亩,永顺7100亩,龙山6000亩。年中,在全州粮食工作调度会上再次讨论产业化联动实施细则,明确职责分工。秋收时,我们深入各县市指导优质稻收购工作,全州共落实示范基地内优质稻收购175.5吨,其中吉首42.5吨,泸溪42吨,凤凰18吨,古丈33吨,永顺20吨,龙山20吨,带动优质稻订单收购23955.5吨,完成全年全年任务量16500吨的145%,同比增长1%。全州粮食产业化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8县市产业化联动机制得到落实,年底湘谷公司将面向我州市场推出“金湘谷”品牌主打产品“湘西香米”。

(二)以项目建设为导向,助推粮食产业化快速发展

1)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夯实粮油产业发展基础

今年我州继续加大对粮食产业的投入,全州共完成粮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投资687万元,完成全年200万元投资任务的343.5%。州直湘谷园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90万元,其中200万元用于78号仓扫尾工程项目建设,78万用于2000吨储油罐项目建设,12万元用于仓库大门和围栏建设。各县市也积极筹措资金,加大了对粮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8县市共投入397万元。其中泸溪县多方筹集资金228万元用于粮食储备库项目建设,吉首市投资100万元用于进库道路和大门等基础设施建设;古丈、龙山分别投资43万元、26万元用于仓库维修和改造。年底,在湘谷园的常务副州长现场办公会上,不但讨论通过我局的粮食质监中心建设项目,还同意给予该项目资金支持200万元,并且设立了每年200万元的州粮油产业化发展基金,进入的财政预算,用于支持我州粮油产业化建设。随着粮油产业项目投入的逐年增加,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我州粮油产业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2)强化项目规划和申报工作,全力助推我州粮油产业发展

    按照省局关于进一步落实“省粮油千亿产业工程”的要求,根据湘财建函[2012]15号文件《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粮食局关于印发<2012年粮油千亿产业专项资金申报指南>的通知》认真组织项目申报工作,积极指导相关项目申报单位,按要求完成项目可行性论证,完善项目申报材料内容。面对今年“省粮油千亿产业工程”项目申报条件要求高、限制条件多,我州粮食产业化项目规模小、科技含量低、建设内容单一等不利因素,我们和州财政局积极向省财政厅、省粮食局反映我州实际,通过主观努力客服客观不足,争取了10个项目申报指标,并顺利完成项目申报材料的审核和上报工作。项目申报工作完成后,局领导多次到省粮食局进行项目申报衔接、追踪和争取工作,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全年共争取省粮油产业建设项目5个,资金支持248万元,其中湘谷园1.5万吨粮食储备库扩建工程共获批资金150万元,吉首市地方储备粮仓库改扩建项目获批资金60万元,湖南龙山馥生民族特色产业有限公司、古丈县粮油购销公司和保靖县仙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共获技改贴息38万元。项目规划和申报工作的不断加强,已成为推动我州粮油产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三)以扶持和培育骨干企业为抓手,全面推进我州粮食行业快速发展

今年东南亚进口廉价大米对我州大米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导致粮贸企业面临稻强米弱,利润直线下降的不利局面。对此,各县市粮食局积极深入粮贸企业排忧解难,及时为它们提供技术、信息、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积极为20家粮贸企业协调“两民”贴息605万元,与企业一起共度难关,保证了我州粮油加工业整体的平稳快速发展。全年全州粮油骨干企业完成粮油(含杂粮)加工量首次突破10万吨,达到104586吨,实现工业总产值4.54亿元,完成全年省局下达任务量3.7亿元的123%,同比增长33%,全州粮食物流业产值 4.74万元,完成全年省局下达任务量4.1亿元的116%,同比增长37%。全州粮食行业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四)以考察市场和学习先进经验为目的,扎实开展粮油产业化学习调研

1)考察一线消费市场,明确产业发展方向

5月中旬,为摸清市场发展趋势,加快推进我州粮食产业化发展步伐,科室与湘谷公司成立考察组,在分管副局长带领下进行了为期13天的粮食市场考察。考察组一行深入广东、广西和云南三省的6个地市的一线市场进行了考察调研,与兄弟市区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新老客户进行了业务衔接与洽谈。对当地粮食市场,尤其是粮油品牌、价格、质量和消费趋势等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了解。通过考察,发现了我州粮食产业的优势和不足,结合去年全州的粮油产业化调研,深入分析当前我州粮食产业发展的面临的形势,得出发展富硒生态高端粮油产业是我州粮油产业发展的最佳选择的结论,为今后我州粮食产业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2)考察宝岛台湾先进粮油产业,更新产业发展理念

6月中旬,为顺利对接我省粮油千亿产业工程,促进我州粮食产业化发展,应台湾“中国推动两岸文化经贸交流协会”的邀请,我们组织了由我局牵头,州政协副主席为团长,八县市粮食局及州直相关单位领导参加的“湘西州粮食产业化考察交流团”,赴台湾嘉义县五王粮油、彰化县联米公司、云林县九食品公司、台北滨江农产品批发市场、台湾中兴大学等单位就粮油产业化发展、粮油科教、粮油企业经营管理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学习。台湾高度发达的粮油加工体系、超前的粮油产品研发理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结合到我州粮油产业发展实际,大家觉得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很多,行业发展理念焕然一新。

3)参加国际粮油展,构建粮油产业化发展平台

为进一步开阔视野,学习、借鉴国内外粮油行业发展先进经验、理念和技术,更好促进我州粮食产业化发展,州局组团参加了10月在山东济南举行的第十二届国际粮油展。参会人员围绕粮油产业发展方向,粮油科技及设备、粮食仓储与物流管理,特别是小杂粮发展趋势和精品粮油发展方向与各参展企业进行了广泛接触、交流与洽谈,与黑龙江、吉林、山东、宁夏、湖北等地客商达成了合作意向。展会结束后,代表团先后赴山东、山西、内蒙、宁夏四省区调研,深入一线市场,对当地的粮食产业化经营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了解当地粮油特别是杂粮生产情况、产业化经营现状、市场行情,与当地粮油经营企业及有关人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这为进一步推进我州粮食产业化建设,发展粮食贸易,搞活粮食流通,搭建了新的平台。

    (五)以确保安全为底线,认真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1)认真开展储备粮质量安全检查和新粮扦样送检工作

按照州政府和州食安委的安排部署,我们积极开展了全州粮食质量安全大检查。在各县市粮食局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对全州粮食仓储企业的原粮进行了抽查,共检查粮食48485吨(省储粮24314吨、州储粮10003吨、县市储粮14168),共抽查稻谷样品46,集中检验的结果表明今年的库存粮食质量好于去年,但也存在储备粮杂质超标严重,部分县市稻谷储存时间较长等不容忽视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我们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各县市、各企业及时整改到位。另外,根据省粮食局的安排,我们精心谋划,合理布点,严格扦样规程,认真开展今年新粮扦样送检工作。全州共扦样新粮样品47个,其中中晚籼27个(含国检样品8个),玉米样品20个(含国检样品10个),并按时交付省粮油质监中心,圆满完成了今年省局布置的工作任务。

2)集中开展粮油食品安全主题宣传与执法活动

5月下旬到六月中旬,与州、市法规科统一行动,集中力量开展了“粮食行政执法宣传红五月”和“食品安全宣传周”两项粮油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紧扣“人人关注主食安全,家家享受健康生活”这一主题,先后在企业、学校、市场、社区集中开展,按照“结合实际、联系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以设立展板、现场咨询、印发宣传材料、实物对比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的宣传,共发放粮油食品安全与执法宣传材料850余份,摆放粮油食品安全宣传展板4块,咨询服务群众700多人次,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深得州、市食安委和广大市民的好评。在大力宣传的同时,加大了检查力度,针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情况日益增多的现象,与法规科一起,先后深入18家粮食仓储加工企业进行粮食行政执法检查,未发现有违法违规现象。通过集中开展粮油食品安全宣传与执法活动,不仅普及了粮油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规范了企业经营行为,而且还增强了群众的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一个“人人关注主食安全,家家享受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六)以责任落实为依托,狠抓安全生产工作

1)加强日常监管,防范于未然。

年初与局直属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明确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人,同时要求各县市粮食局和州局直属单位安排专人抓安全生产工作,做到责任落实。全年共下发安全生产文件100余份,将州委、州政府和省粮食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相关精神和要求及时传达至各县市粮食局和州局直属单位,并根据我州实际情况作出了具体部署,要求县市和直属单位做到有隐患及时排除到位,把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2)结合“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

根据州安委会和省粮食局关于在安全生产领域里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要求,我们积极在全州粮食系统内开展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州局加大了对直属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力度。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湘谷园存在用电和消防安全隐患,我们及时提出了整改要求。湘谷公司按照整改要求,购买新灭火器12个,整理维修灭火器10个,及时在仓库指定地点装配到位,规范了用电制度,使湘谷园的消防和用电安全隐患及时得到排除。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中,全州粮食系统共开展安全隐患排查60次,共发现安全隐患56处,并全部限期整改到位,全州粮食行业安全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七)以共创先进为目标,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创建帮扶工作

按照州政府和州安委会的安排,我局今年上、下半年分别对口帮扶花垣县雅桥乡和凤凰县两林乡创建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经一年半时间的全力帮扶,拨付帮扶经费3万元用于完善雅桥乡安全生产监管软硬件设施,细化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共同创建,扎实推进,7月雅桥乡顺利通过省安委会检查验收,被评为“省级安全示范乡镇”,我局圆满结束对花垣县雅桥乡的创建帮扶工作。

下半年,根据州安委会新的部署,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凤凰县两林乡调研,摸清了当地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情况,明确了创建工作重点。随后,两林乡到我局汇报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创建计划和存在的实际困难。根据两林乡的工作汇报,我局制定了帮扶工作方案,并拨付经费1万元,用于完善两林乡安监站办公设施。12月初,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对两林乡今年的创建工作进行了检查。两林乡积极主动争取各方支持,完善了规章制度宣传专栏上墙8块,亮化了安监站办公室。在乡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投入1万多元在乡镇主要道路路口设立了永久性安全生产宣传栏10块,安全生产横幅40条,印发各种安全生产宣传资料3100余份。按照创建工作要求,两林乡加大了安全生产整顿力度,全年关停无证采石场4处,彻底整治网吧2个、加油站1处、烟花爆竹销售部3处,配齐了消防设备,成立了安全生产应急抢险小分队,防汛、防火和安全用电等工作得到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水平较去年有了大幅提高。

(八)以苦练内功为抓手,加强服务和自身建设工作

1)以产业化项目为依托,做好指导与服务工作

全力扶持和培育州直湘谷公司,积极深入企业,帮助湘谷公司申报“省粮油千亿产业工程” 项目,从项目论证,项目申报材料完善,到上报追踪,实施项目申报全过程跟踪服务,确保了项目申报成功,争取到“省粮油千亿产业工程”建设资金150万元。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实施了从施工合同签订,项目施工,项目验收全过程跟踪指导服务,全年深入湘谷园指导服务48人次,确保项目按时完工,顺利通过验收。

2)全力谋划产业化重点项目,为湘谷园建设画蓝图

积极投入“州粮食质监中心”项目立项申报工作,日以继夜的绘制、修改粮油质检中心大楼设计蓝图和湘谷园整体规划效果图,为该项目在常务副州长现场办公会上顺利讨论通过奠定了基础。按照局领导的要求,积极开展日产10吨精炼植物油生产线项目的规划工作,联系设备供应商到湘谷园现场实地规划设计,初步确定了规划草案,完成了项目预算。两个产业化重点项目的提早谋划,为明年湘谷园产业化建设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3)积极应对洪涝灾害,为湘谷公司发展保驾护航

湘谷公司发生杂粮库洪灾后,在分管领导带领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抢险救灾,并始终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力争将灾损降到最低,灾后积极为湘谷公司协调各级灾损补助,尽量减小灾害损失对湘谷公司发展的不利影响。

4)明确定位,强化“金湘谷”品牌建设

积极做好“金湘谷”品牌策划和定位工作,主持产品包装亮化设计,更新生产工艺和技术。为年底生产加工工作出谋划策,积极跟县市粮食衔接,组织优质粮源,满足生产所需。科室人员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不畏风雪亲临一线调试设备,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为湘谷公司谋划和生产“金湘谷”品牌主打产品“湘西香米”,争创知名粮油品牌尽心竭力。

5)组织考察调研,更新发展理念

通过多次考察调研,科室更新了发展观念,积极指导和帮助湘谷公司拓展发展途径,经多方共同努力,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湖南洞庭春米业有限公司,以参股形式经营湘谷园日产80吨大米生产线。目前,双方已签订合作协议,明年洞庭春米业将投入至少150万元用于完善生产线附属设施,并正式开始运营该生产线。此合作项目每年能为湘谷公司创利30万元,有效盘活了国有资产,对推动我州大米品牌建设和粮油产业化发展有重大指导和借鉴意义。

6)积极对接“省粮油千亿产业工程”,加强自身建设。在积极做好产业化项目库建设和项目申报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粮油加工业统计、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统计和粮油工业主要经济指标统计等统计工作,全年撰写统计分析3篇,我州粮油加工业统计工作连续被省局评为先进。在积极组织开展产业化调研的同时,及时分析总结,深入探究,相关调研文章不仅获得省局“我为湖南粮食发展献一计”论文比赛二等奖,而且先后在《湘西研究》和《湘西工作》中刊登,为我州粮油产业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我州粮油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科室苦练内功,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通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责任分工,科室日常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形成重点难点工作科长负责,科室领导带头抓,科室成员分工包干的工作机制,定期梳理,定期回头看,确保重点难点工作顺利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今年行业发展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粮油产业基础差,行业发展管理水平低

由于我州粮油产业基础差,底子薄,没有充足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并存在原料短缺,设备与工艺落后,产业规模小,发展水平低,品牌意识淡薄,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等不足,我州粮油产业发展水平远落后于省内其它地区。由于企业规模小,发展水平低,科技含量低,所以能争取到支持的十分有限,企业参与“省粮油千亿产业工程”积极性不强,行发工作开展难度较大,行业服务与管理水平较低,急需改善和提高。

(二)行发战线年龄结构不合理,专业人才缺乏

由于粮食系统改革,人才流失严重,目前全州从事行发工作的人员共27人(含分管领导9人),50岁以上的超过80%,人员年龄结构老化严重。专业技术人员仅两人,且全部集中在州局,技术服务工作覆盖面远远满足不了企业需要。各县市虽明确了一位粮油加工统计员,但绝大部分不熟悉电脑操作,面对日益复杂和高要求的产业统计工作,工作难度和挑战不断加大,专业人才的及时补充迫在眉睫。                                                                                                                                                                                                                                                                                                                                                                                                                                                                                                                                                                                                                                                                                                                                                                                                                                                                                                                                                                                                                                                                                                                                                                                                                                                                                                                                                                                                                                                                                                                                                                                                                                                                                                                                                                                                                                                                                                                                                                                                                                                                                                                                                                                                                                                                                                                                                                                                                 

 

三、明年工作计划

为落实好省“粮油千亿产业工程”和我局“推进粮食产业化建设,壮大粮食经济实力”的要求,我州明年粮食行发工作计划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做实州县联动,推进粮食产业化经营

积极争取各县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与支持,进一步推进8县市产业化联动经营,共创“金湘谷”品牌。充分发挥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积极性,鼓励龙头企业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基础上,通过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方式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全面推进优质稻基地建设,抓好优质稻订单收购工作,多措施并举进一步推进产业化经营,夯实我州粮油产业发展基础。

(二)进一步推进粮油产业化项目建设,对接好“省粮油千亿产业工程”

积极做好粮油产业化重点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全力做好项目申报衔接工作,力争项目申报成功,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省“粮油千亿产业工程” 项目“笼子”,尽可能多的争取资金支持。充分发挥资源和区域优势,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真抓实干,搞好粮油产业项目建设,以优势项目带动我州粮油产业发展。

州本级着重抓好粮食质监中心和日产10吨精炼植物油生产线项目建设。尽快落实粮食质监中心建设项目土地证办理和工程设计等前期工作,尽早动工,争取明年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尽快做好日精炼10吨油脂生产线项目的规划和申报工作,争取进入明年“省粮油千亿产业”项目笼子,力争明年年内开工建设。

(三)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

进一步牢固树立“促进产业发展,搞活粮食经营”的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州粮油产业化发展基金的引导作用,加大对全州粮油加工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每个县市突出抓1-2个有发展潜力的龙头企业,要做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只要企业有规模、有潜力、有发展前景,都要不遗余力地支持。积极为他们争取资金、政策支持,帮助他们做大做强,以龙头企业带动我州粮油产业跨越式发展。

(四)进一步加强安全意识,抓好安全工作

根据省粮食局、州委、州政府、州安委会和州食安委对安全生产工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和安全生产帮扶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狠抓落实,确保明年我州粮食系统无安全生产和粮油质量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州粮油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2012122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