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计划

调控科2012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28 00:00:00 字体大小:

2012年粮食调控工作总结

州粮食局调控科

(2012年12月25日)

根据年初全州粮食工作会议和省局储备处、调控处、军供中心工作部署,一年来,在局党组和分管领导的统一领导下,调控科主要抓了以下工作,较好完成2012年度工作任务。

一、2012年工作实绩

(一)全面推进地方粮油储备

1、全力推进地方粮食储备。省下达我州地方储备粮计划xx吨。州分解下达县市:吉首xx吨、花垣xx吨、泸溪xx吨、凤凰xx吨、永顺xx吨、龙山xx吨、保靖xx吨、古丈xx吨、州本级xx吨。截至目前,全州落实计划xx吨,差额xx吨,主要是:花垣差xx吨、凤凰差xx吨、永顺差xx吨。据县市上报,预计12月底实物库存xx吨,其中:吉首xx吨、花垣xx吨、泸溪xx吨、凤凰xx吨、永顺xx吨、龙山xx吨、保靖xx吨、古丈xx吨、州本级xx吨。差额xx吨,主要是:吉首xx吨、花垣xx吨、凤凰xx吨、永顺xx吨。储备计划、库存实物都还存在缺口。

2、全面落实食用植物油储备任务。2月初,省下达我州食用植物油储备任务后,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带领科室认真组织开展了市场调查、承储选点、费用测算、请示上报、贷款衔接等多项工作。8月上旬,叶红专州长专题组织召开办公会议,确定相关事项及工作要求。会后,联合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农发行下达了食用植物油储备计划1400吨,具体由湘西湘谷粮油发展有限公司实施收储并签订了收储合同。截至目前,湘谷公司已全面完成收储任务。12月21日,与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农发行共同组织了检查验收。

3、加强调研督查。年初,全州粮食工作会议将地方储备粮作为2012年全州粮食工作、州粮食局党组“一号”指标后,坚持定期督查。45月份,结合全州粮食库存检查,组织开展了全州地方储备调研检查,全面检查了县市政府及政府相关部门建立地方储备的文书文件、储粮费用是否足额、储粮补贴是否落实、储粮贷款是否到位、储粮轮换是否规范、储存帐实是否相符等一系列情况,形成了《全州落实地方粮食储备及轮换情况汇报》。7月底8月初,再次专项组织地方粮油储备督查。8月下旬,召开全州粮食工作调度会,将督查结果通报各县市。通报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地方储备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提出了工作意见与建议,为推进地方储备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切实加强储粮管理,确保储粮安全

1、加强制度建设。州、县严格按照《湖南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和储粮管理的相关要求,整章建制、夯实基础、规范管理,切实落实储粮管理制度、费用补贴管理制度、银行信贷管理制度,确保“一符”、“四无”、“三专”、“四落实”,确保库存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古丈县粮食局联合县财政局、农发行等相关部门坚持每季度对储粮管理与安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凤凰县基础扎实、制度完善、管理到位,湘谷公司在2011年制定的《粮食仓储规范化管理规章及操作规程》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并严格遵照执行其他县市均按照有关要求,完善制度、强化监管、确保储粮安全。

2、积极推进储备轮换。2012年,省下达我州省储粮轮换计划xx吨(其中:吉首国库xx吨、龙山国库xx吨、湘谷公司xx吨),截至11月底,湘谷公司、龙山国库已全面完成轮换任务并通过省局检查验收,吉首国库因仓储条件、轮换价差等原因,今年没有启动省储粮轮换。针对吉首国库出现的问题,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州、市粮食相关人员于8月、9月、10月、11月五次专题研究讨论,并于10月到省局专题汇报。8月中旬专题会议,书面议定《2012年地方粮油储备及轮换工作指导纪要》。2012年,州、县市储备粮轮换计划xx吨(其中:州本级xx吨、吉首xx吨、花垣xx吨、永顺xx吨、保靖xx吨、古丈xx吨),截至目前,除吉首市尚有部分任务没有完成外,其他县市均已基本完成。

3认真落实库存与质量安全检查。4月中旬,配合相关科室,对全州8县市、9个储粮企业、14个储粮库点、46栋仓库(仓、廒)xx吨原粮进行了库存清查与质量检查,抽取样品46个。7月底8月初,对省储粮xx吨、州储粮xx吨、县市储备xx吨计划与实物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11月下旬,再次重点对部分县市的省、州、县市三级储备进行了粮食质量与轮换账务专项检查,抽取样品19个。三次检查结果表明粮食库存管理及相关工作符合要求,粮食质量处于相对安全状态,企业安全生产措施健全有效。湘谷公司将xx吨省储粮、xx吨州储粮、xx吨州储油全部储存于新修建的湘谷园,仓储设施完善、仓储条件良好、仓储管理规范、储粮管理安全。

4、全力抗灾保储粮。湘谷公司“7.18”洪灾发生后,调控科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从救灾抢粮、灾情报告、灾后整晒、灾情统计、向上汇报等等积极工作,全面尽到了科室职能。此次洪灾,由于局党组领导得力、组织得力、措施得力、抢救得力,最大限度降低了损失,保证了其他储粮安全,得到省粮食局及州人民政府的高度肯定。此次洪灾受损的省储粮309吨、州储粮258吨及相关仓储设施损失已陆续得到省、州相关部门的拨补。

(三)加强仓储规范管理

1加强省级骨干粮库及州县市重点粮库建设。在省粮食局和州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湘谷公司项目建设今年完成投资278万元,其中200万元用于两栋(仓容1万吨)仓库的扫尾工程;78万元用于4个油罐(罐容xx吨)建设。同时自筹资金35万元,购置环流熏蒸、机械通风设施各一套。目前正在组织实施大门及相关附属设施建设。泸溪县经请示县政府同意收回原划出粮食仓房一栋,仓容xx吨用于县级粮食储备,并征地30亩进行新库建设,已完成投资300多万元进行场地平整、三通一平等。同时,州、县市粮食局及仓储企业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严格仓库维修和骨干粮库建设资金的使用监管,落实好配套资金,加大仓储投入,2012年,上级拨补全州仓储维修资金93万元。9月份,配合州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完成2010—2011年湘西州中央财政仓储维修资金专项审计。其他县市均多方筹资加强仓储维修和改造。

2、认真开展仓储规范管理。首先,根据省局要求,2012年我州认真开展粮油仓储单位规范化管理评价,完善了2010年制定印发的《湘西自治州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评价暂行办法》,并将其纳入县市粮食绩效考核内容。我州国有粮食仓储企业9个,其中:省级骨干粮库3个、县级储备粮承储企业6个。2012年11月,经综合考核评定,湘谷公司、龙山新城国家粮食储备库、古丈县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得分90分以上,评定为仓储规范化管理“优秀”企业;吉首市国家粮食储备库、凤凰县兴盛粮油有限公司得分80分以上,评定为规范化管理“良好”企业,其他4个企业得分均在70分以上,评定为规范化管理“达标”企业,实现规范管理目标任务。其次,积极组织开展储粮示范库、示范仓建设,州局将湘谷公司湘谷园作为全州储粮示范库,在今年5月份原国家粮食局聂振帮局长到州视察及12月份常务副州长现场办公时,获得高度评价。

3、全面落实仓储工作要求。12月份,完成了省、州储备粮拟轮换计划的调查、统计、上报与下达。7月份,开展全州粮油仓储单位备案统计上报,全州备案粮油仓储单位27个(含中储、民营),仓库容量xx吨、油罐容量xx吨。10月份,组织3个省级骨干粮库开展粮油账簿及牌卡规范管理。1112月份,配合省局搞好省储粮年度检查验收,同时,组织州储粮轮换及食用植物油入库检查验收。

(四)认真执行国家粮食购销政策。2012年,国家再次提高了稻谷最低收购价,其中每50公斤早籼稻(三等,下同)、中晚籼稻分别提高到120元、125元,比2011年均提高18元。政策出台后,州、县市积极宣传,要求各县市、企业作好预案启动的一切准备。受越南、巴基斯垣等国低端大米冲击,2012年,基本成“稻强米弱”之势,年初价格高于年尾价格,早稻价格高于中晚稻价格。为了防止“谷贱伤农”,保障农民增产增收,维护粮食供应与价格基本稳定,全州粮食部门认真分析形势,克服各种困难,加强收购工作的组织和指导,既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又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入市收购,执行政策不偏差,护农帮农不坑农,州局领导先后四次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深入粮食基层收购点调查了解相关情况,与中储粮企业协调价格。一年来全州收购价格保持在每公斤2.8元左右。到11月底,全州共收购粮食xx吨,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粮食企业收购xx吨。

一来年,全州认真开展粮食产销对接,严格执行粮食销售特别是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的相关规定。今年,在县级储备粮轮换出库中,相继有保靖县xx吨、花垣县xx吨公开招标拍卖,程序公开、公正、公平,成效很好。

(五)落实粮食应急保障工作

1明确应急措施,强化应急责任。年初,根据州政府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上报了《2012年湘西州粮食应急突发事件趋势分析及主要对策》。3月份,开展了粮食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情况调查,上报调查资料。5月份,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粮食安全及应急知识宣传。在2011年基础上,进一步明确12家具有一定规模的粮食企业作为“湘西自治州保供稳价重点企业”,并对重点企业提出了具体要求,以保证全州粮油市场供应及价格基本稳定,保证应急体系在任何紧急状态下确保城镇人口10天以上供求。  

2应急粮源有保障。粮源是应急保障的物质基础。2012年,州本级及八县市均建立有一定数量的粮食储备,确保本行政区域应急粮源之需。

3应急加工和应急供应体系更加完善。2012年建立粮食应急加工点9个、应急供应点10个。凤凰县、永顺县、古丈县投入一定资金建立有粮食企业自身加工点。吉首、泸溪、龙山、保靖、花垣5个县市委托具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作为应急加工点。湘谷公司日产xx吨大米生产线作为州级粮食应急加工点将于年底正式投产。全州9个应急加工点,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湘谷公司)、州级龙头企业3家(吉首白云米业有限公司、保靖锦湘米业有限公司、古丈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在应急供应网点建设中,古丈、永顺、吉首、凤凰、花垣将军粮供应与社会粮食应急供应结合起来,挂牌公示,形象佳、效果好、保障强。其他县市依托军粮供应店或社会粮食销售点、粮油超市实施应急管理。11月,经州局综合推荐上报,湘谷公司、凤凰兴盛粮油有限公司被确定为省级粮食应急加工点;吉首市军粮供应站、永顺金丰粮油有限公司军粮供应店确定为省级应急供应点。各县市还根据当地粮油供需状况,增加粮食应急加工与应急供应网点,对确立的应急加工、应急供应企业(网点),实行统一挂牌,明确责任与义务,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六)切实履行调控工作职责

1、加强市场监测预警。认真落实粮油市场供求监测、粮油价格测报、市场预警制度,按照省、州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要求,及时收集、整理、分析、报送相关信息,为州、县市政府决策提供服务。2012年提供粮油价格及市场供应分析资料6份。  

2做好统计调查和粮食统计。1—3月完成2011年度社会粮食、食用植物油供需平衡调查,全州共调查285户,其中:农村户180户、城镇户105户,并按时按规拨付使用调查经费。7—8月开展粮食统计数据质量专项检查。6月和10月分别组织凤凰县、永顺县完成油菜籽、中籼稻粮食产销和成本利润调查。同时,全州粮食统计人员严格按照《粮食流通统计制度》的规定按月按质报送各项统计数据和统计资料,圆满完成2011年度全州粮油统计资料汇总汇编,确保上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及时,为加强粮食流通监督和管理提供第一手资料。

3、加强业务学习与培训。3—4月,相继参加了全省粮食储备、调控与统计、军粮供应工作会议,及时将省局会议精神汇报局领导,并传达贯彻到县市及相关企业。5月份参加省局在湘潭举行的全省粮库信息化管理培训。9月份组织县市人员参加省局在湘潭举行的粮食产销和成本利润调查数据填报系统培训。11月份参加省军供站举办的全省军粮供应管理与财务培训。通过培训学习,县市调控人员工作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七)全面完成军供工作。各县市均建立军粮供应点,湘西自治州军粮供应站与吉首市合署并于5月正式挂牌,吉首、凤凰、古丈、永顺、花垣为国有粮食企业军供网点,龙山、保靖、泸溪委托民营企业供应。2012年,主要抓了三项工作:一是抓好质量建设。包括粮食质量和服务质量。6—7月,开展了军粮质量、财务大检查。同时,狠抓服务质量,开展优质服务,做到质量合格率、部队满意率2个100%(吉首市军粮供应站在9月份省军供中心大米抽样中,碎米率超标,现已整改到位)。二是抓好基础建设。全年争取军供网点资金20万元,用于吉首、凤凰军供设施建设与改造,8月下旬,省粮食局邓德林副局长专程深入吉首军粮供应站检查指导。大部分县市军供网点与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统一规划,统一布局,收效良好。三是抓好规范管理。严格军供资金下拨,确保军供资金及时足额到位。5月开展了2010年度军供差价补贴结算。12月开展全州军粮供应站(店)资格年审。一年来,各军供站(店)积极增收创利,全年实现多种经营利润xx万元,实现省局人均xx元目标任务,资产总额xx万元,增长超过xx%。州、县严格保密制度,未发生失密失窃事件。同时,各县市、军供站店在春节、“八一”期间走访慰问部队,加深驻军之间的感情。  

(八)积极配合各科室工作,圆满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事项。

主要是积极参加省、州、县三级绩效考核工作,提出绩效考核调控工作指标与建议,按月按季提供绩效考核工作实绩与计划。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有以下四项需要进一步完善:

一是地方储备需要进一步加强。从目前情况看,全州粮食储备计划,特别是入库实物存在一定缺口,主要原因是储粮费用有缺口、农发行贷款难到位。各县市要抓住地方储备费用政策调整的有利时机,加大力度,积极向县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汇报衔接,力争计划、费用、贷款、库存全部到位。要加强粮食市场调研预测,把握时机,控制风险,确保完成储备轮换。要加强储粮保管,确保粮食质量。

二是应急保障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从各县市落实的粮食应急加工情况来看,真正属于国有粮食企业的不多,全州只有古丈、凤凰、永顺、州直湘谷公司4家,还有5个县市是委托民营企业,应急保障能力受到限制,制约力不够。应急供应网点,也有部分县市委托民营企业。同时,要努力启动成品粮储备。

三是仓储条件差,新修维修投入严重不足。由于粮食企业改革改制多为变卖土地、处置资产,部分县市粮食仓容严重不足。保留的仓容,也以老式陈旧为主,维护维修工作大。全州每年上级拨付维修资金只有xx万元左右,加之州内财政收入水平低,粮食企业自身财力十分有限,对仓储设施设备只能是看场子、守摊子,无力、无能更新,直接影响粮食储粮安全和企业经济效益。

四是粮食仓储、统计人员力量薄弱,年龄老化,人员与知识结构急需更新培训。

三、2013年工作重点

1、完善粮食储备。一是抓住粮食储备费用补贴调整的有利时机,全面完成xx吨储备计划、费用补贴、收储贷款、实物入库。二是按照市州级以上城市保证10天以上消费量的要求,力争启动成品粮储备xx吨。

2、加强储粮管理。一是按照《湖南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和储粮管理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储粮管理,确保“一符”、“四无”、“三专”、“四落实”,确保库存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二是加强粮食市场调研预测,督促、指导县市(承储企业)把握时机、控制风险、推陈新、常储常新,确保轮换数量与质量。三是加强督查,省级储备粮每半年检查一次,州级储备粮每季检查一次,县市储备粮每月检查一次。同时,加强日常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保证储粮安全。四是拟组织相关人员到相邻地市参观学习地方粮食储备落实与管理情况。

3、落实购销政策。一是围绕《湖南省粮油深加工及物流千亿产业工程》,鼓励国有粮食企业通过各种合作,大力发展优质粮油产业。二是加强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宣传,严格政策要求,做好最低价粮食收购预案准备。三是加强收购工作组织和指导,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积极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2013年全社会粮食收购xx吨,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粮食企业收购40%以上。四是规范管理,严格执行政策性粮食销售有关规定。

4、完善应急体系。一是加强应急宣传,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措施。二是保障应急粮源,确保储备粮食实物库存,努力完善成品粮油储备。三是加强应急加工、应急供应企业(网点)建设,充分发挥国有粮食应急主渠道作用。四是规范管理,对确立的应急加工、应急供应企业(网点)由政府或政府授权粮食局统一授牌,实行挂牌管理,并向社会公布,按受社会监督。

5、夯实基础工作。一是根据省局《“十二五”全省骨干粮库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精神,加大省级骨干粮库、州县市重点粮库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开启储粮信息化建设平台,逐步改善仓储条件。二是全面开展仓储规范管理,拟对州内粮油储存企业统一实施粮油账簿及牌卡规范管理,提高全州粮油仓储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市场监测,健全粮油价格测报、市场供求监测、市场预警体系和制度,做好市场走势分析,加大对大型粮油批发市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的巡查管理,督促重点企业加强自律和承担社会责任,确保市场供应与价格基本稳定。四是加强粮食调查与统计。切实做好各项统计调查,严格执行《湖南省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扩大粮食统计覆盖面,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及时。五是做好军粮供应工作,督促县市、军粮供应站(店)确保供应质量、服务质量、财务管理。开展1—2次军粮质量专项检查、部队走访慰问活动。六是注重人员更新与知识培训,积极组织参加学习与培训,提高调控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