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计划

办公室2012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28 00:00:00 字体大小:

 

2012年工作总结

湘西州粮食局办公室

20121220

 

今年来,在省粮食局办公室的大力指导下,在州局领导的重视和各科室支持配合下,办公室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负责,积极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较好落实。现就今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抓好信息调研。信息工作十分重要,是宣传、推介粮食工作,展示粮食人风貌的重要载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经常是亲自布置、亲自命题、亲自审阅。领导的高度重视既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也给了较大的压力。在局领导的重视下,年初,继续将综合信息调研工作纳入对县市的绩效考核内容。明确了各县市粮食局政务信息工作任务,要求县市全年上报粮食政务信息10篇,采用5篇。同时,进一步加强信息采写和编发。根据工作进展和工作特色,积极主动编写、编发各类工作信息,指导县市工作;及时编写、上报州委州政府和省局预约信息、特色信息,反映全州工作动态,宣传我州粮食工作。在县市局信息人员不稳定、信息来源少的情况下,坚持做到每月至少编发1期简报。到目前为止,共编发《湘西粮食》简报15期,编发信息82条;上报省局信息22条、采用12条,全面完成省定任务。突出粮食中心工作、重要时点、突发事件等关键点,加强对外宣传。在其它相关科室人员的大力配合下,在《团结报》上稿8篇。

二是加强网站管理。《湘西粮网》是反映粮食工作的重要网络平台,为了确保网站发挥应有作用。首先,加强网站的维护和管理,确保正常运行。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在将《湘西粮食》简报有关信息、本局重要工作安排、重要文件和工作通知及时上传网站的同时,广泛收集有关信息予以摘要发布,交流经验,指导工作。其次,严格网络发布程序。坚持做到领导签发后再发布,无领导签发不发布,确保网站内容健康、真实、可靠,确保网站不出现不良信息。截止目前,共编发各类信息148条,有效地宣传和指导了工作,为领导决策、服务企业提供了参考。另外,根据政府部门网络管理有关规定和网站现状,对网站升级工作在进行了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造升级项目规划,并进行了改版升级,增加了视频等5个栏目,更新3个栏目,为对外宣传、增加工作透明度、服务企业搭建了新的平台。

三是认真办文办会。办文办会是办公室工作的重要内容,办文办会水平的高低也是衡量办公室工作优劣的重要指标。今年来办公室严格执行国家机关公文处理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公文办理,加强文电管理。按照局领导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公文制发与管理制度,对本局文件的起草、审核、签发、打印、盖章、发送等作出明确规定。特别是加强了对以州局名义发文的管理,减少发文,精简文件,确保公文的规范性、严肃性和安全性。对来文来电逐份登记,及时呈送领导签阅,并根据领导批示,及时交有关科室处理。对重要文件实行跟踪服务,及时催办、督办,抓好落实。抓好文件资料的邮寄发送工作。今年来,共审核、印发文件37份,函件24份,邮寄信函285份;收到各级来文来电281份,清退2011年秘密文件25份。进一步加强会务服务。按照要求,认真搞好全州粮食工作会议、局务会、机关干部职工大会等会议的筹备,切实抓好会议通知、会场布置、会议食宿、会场服务等项工作,认真做好局务会、局长办公会、机关干部职工大会等会议记录,确保了会议的如期召开,确保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

四是抓好档案保密工作。强化档案工作,落实保密责任,推进工作落实,是办公室工作的又一项重要内容。一方面,档案工作得到加强。坚持抓好档案库房的防火、防霉及除尘管理,不定期地对档案室进行通风、除尘、除湿,确保储存档案的安全。抓好档案资料的立卷归档。及时收集、整理2011年度文书档案资料,并及时归档立卷。共收集2011年度归档文件材料352份,整理归档13卷,编写档案说明3份、档案目录5份,分别通过了州商务局、州档案局的检查验收,并获得好评。办公室副主任陈晓华被评为2011年度全州档案工作先进个人。另一方面,保密责任进一步落实。严格按照《保密法》及中央和省、州文件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保密工作的开展。建章立制,做到有章可循。及时传达和转发上级有关保密工作的指示精神,建立和完善了各项保密规章制度,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专门的保密制度,明确了保密范围,确定了保密部位,提出保密要求,并与各科室签订了保密工作责任状。加强涉密文件的管理,按规定做好签收、登记、批阅、清退、上交、销毁,促进了保密工作的落实。

五是搞好上传下达。上传下达是办公室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机关工作和运转联系的重要纽带。为保证渠道畅通,办公室始终坚持做到坚守岗位,及时将上级的指示、领导的要求、基层的诉求传达到位,确保政令畅通。今年来,接到省、州有关会议通知及各种工作联系电话178次,发送及接收传真86份。在春节、清明、五一、端午、国庆等节假期间,全国和省、州“两会”期间,十八大期间,认真搞好机关应急值班,及时报告值班信息,保障信息通畅。

六是热情搞好后勤服务。后勤服务工作是维持机关正常运行的重要环节。在后勤接待方面,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接待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活动坚持“热情周到、勤俭节约和办公室归口管理”的原则,在厉行节约的前提下,较好地完成了国家粮食局原局长聂振邦一行、省粮食局领导以及吉林省延边自治州粮食系统、安徽省粮食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局、福建省粮食局、郴州市粮食局等同仁来我州考察、交流活动的接待工作。在接待州直单位及县市来客时,也做到了既热情周到,又勤俭节约。在车辆管理方面,修订了车辆管理办法,小车派用实行专人负责、专人管理,统一安排、统一调度。对车辆用油实行卡式管理,专车专卡;车辆维修、平时洗车均实行定点服务,加强监督,定期结算,确保用车快捷、安全、有效。

七是协助服务中心抓好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等有关工作。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均通过了街道办事处及市、州的检查验收。

今年来,办公室工作在各位领导的重视下,在各科室的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不够主动,创新意识不强,特别是综合调研工作、对外宣传工作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打算:

1、进一步加强综合调研工作。认真把握粮食工作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出有一定份量的调研文章,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当好参谋,搞好服务。

2、进一步加强粮食政务信息及宣传工作,丰富信息源,扩大信息量,搞好增量和提质。进一步办好《湘西粮食》简报,有效地服务粮食工作大局。

3、加强《湘西粮网》的管理,推进网站建设,为行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4、进一步加强公文管理,规范办文程序,把好文件审核关,提高公文质量。

5、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搞好机关服务,推进机关高效运转。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