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计划

人事科2012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28 00:00:00 字体大小:

人事科2012年度工作总结

201212

 

2012年,人事科认真贯彻上级精神,坚定不移地执行局党组决策,顺利完成各项预定任务。现将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年工作总结

1、做好干部教育培训。一是加强干部机关内部学习。认真制定局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机关干部全年学习计划,积极组织学习。局党组中心组学习6次,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学习13次。二是组织干部参加各类教育培训。全局共有50多人次,参加上级党委部门组织的县干班、中青班、科干班、党委(支)书记、纪检专干、新任处级干部等培训;组织29名机关公务员和4名工勤人员参加州里举办的职业道德培训;组织10名粮食系统的同志参加省粮食局组织的粮食行业特有技能培训,其中粮油经纪人1名、保管员 4名、质检员 5名;组织3名选手参加全省第二届粮食行业技能竞赛;派员参加干部在线学习联络员培训;报批2名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人员参加转岗为管理人员培训、组织5名工勤人员参加工勤技能培训。统计和报送干部自主选学情况,积极购买学习书籍,组织多名干部参加彭继云先进事迹、五老先进事迹、雷锋精神等各类报告会,观看《信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雨中的树》、《战斗正未有穷期》等革命教育片。三是组织学习十八大精神。组织学习“胡锦涛7.23”讲话精神,收看党十八大胡锦涛同志工作报告,听取单位一把手作十八大精神传达,选派人员到党校学习十八大精神,制定十八大精神学习计划。四是加强正确的舆论引导。组织干部职工撰写学习体会,撰写《平凡中显现出的不平凡——记627日洪灾中的平凡人》、《一切为了国家粮食安全——湘西湘谷公司抗洪保粮侧记》等抗洪保粮先进事迹报道,正面引导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学先进。

2、做好机关党建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制定州粮食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2工作要点》,根据上级党委统一安排,及时更新了党组织、党员公开承诺,完善了“三制一卡”,按季度开展领导点评,以“共产党员先锋岗、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为抓手,在全局营造创先争优的活动氛围。在建党91周年到来之际,制定了《州粮局“迎七一”党建活动暨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老干党支部、湘谷公司党支部在七一前夕分别召开了党员大会,组织组织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参观湘谷园和乾州古城。募集并按时上缴了教育基金3850元,党内帮扶基金7900元;走访了扶贫村、开展了困难慰问,完成以党员自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为内容的“一会四评”工作。二是深入开展其它党建活动。制定了《州粮食局2012年党的工作要点》、《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实践‘两先’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湘西州粮食局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州粮食局关于贯彻落实“一推行四公开”制度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方案》,开展了“万名干部下基层、实践‘两先’促发展”、学雷锋、基层组织分类定级群众测评和党委评议、教育基金募捐和党内结对帮扶基金募捐等活动。机关党委组织评比,局机关党委被州委办和州政府办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湘谷公司、姚妮娅等单位和个人分别被州商务局直属机关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批准2名预备党员转正、1名建党积极份子发展为预备党员,并选送3名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州组织的党组织书记培训。向州直“机关党建”论坛投稿,选派预备党员谢玲代表州商务系统队,参加州委宣传部组织的“迎接十八大讲文明树新风”知识竞赛活动。搞好党费收缴、管理与使用,完成党报党刊征订。报送《州粮食局机关党员信息表》,积极参与州委组织的“红短信”活动。和建整扶贫工作队协作,到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报送《2012年机关党支部联基层情况统计表》、《州直“支部联基层、党员干部联群众”情况统计表》等。邀请单位一把手为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上一堂题目为《加强从政道德建设,忠实履行工作使命》的廉政党课。三是抓好党务公开工作。在湘西粮网和公开场合对党内帮扶专项基金捐款、党员发展、七一表彰、干部调任、小集体工参保等情况进行公示,按要求报送党务公开目录文本,完成党务公开资料汇编成册,顺利通过年底检查验收。同时,配合网络改版升级,做好党务公开窗口创建。

3、做好机关人事工作。一是严格依规办理人员任免调动手续。局党组积极争取,州委组织部考察并提拔处级干部2名,调整任用6名科级干部,选调2名有基层经验的年轻干部到州局机关工作,调入1名处级领导,为调动人员办理工资、行政、组织调动手续。鼓励干部交流和参加各类选拔考试,服务中心1名同志被借调至湖南财经学院工作,2名同志参加公开招考,其中质检中心1名同志被常德某事业单位录用。二是认真做好年度人事统计。填报人事统计、单位社会统计、粮食行业情况统计、劳动保障年度定期书面审查报表、公务员管理信息采集表、第十一届州政协委员人选登记表、全州粮食行业特有工种技能人才队伍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工勤人员技能培训等相关报表,参加州直单位劳动保障年度定期书面审查及《社会保险法》知识培训,购买劳动人事法律法规汇编,撰写并报送《州粮食局党组工作纪事(2011年卷)》,宣传《湘西自治州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人员转岗为管理人员暂行办法》,审核报考人员。三是认真办理劳动工资相关手续。办理单位人员工资晋级晋档、事业单位定岗设置及岗位绩效工资事宜,缴纳机关人员医疗铺底金,为1名未办理社会养老保险的长期聘用人员进行重新缴纳养老金政策咨询和补缴协调工作,为粮食行业内6名小集体工和临时工办理社保手续提供帮助。向州人社局报送人事信息软件购买与培训事项,参加人事工资信息化管理培训,购买工资管理软件。四是认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2011年度年终考核测评。按照公平、择优的原则评选出优秀等次人员6名,并根据文件政策落实了相关奖励及所有测评对象的第13个月工资。同时还为局党组原被立案免处的领导及时重新补定等次和补发第十三个月工资。五是不断完善干部职工人事信息。规范档案查阅、借阅工作,严格把好档案的调入和调出工作,做到接收规范,转递合格。共整理、规范个人档案2份,查阅档案13份,借阅档案4份。六是做好相关编制工作。按照州编办要求对超编情况进行了自查。局党组决定拟增设州军供科,人事科认真收集其它地市意见,参考文件依据和汇报资料,撰写并向州编办报送增设州军供科的请示材料,促成州编办到州粮食局开展事业单位情况调研,做好工作汇报与衔接。认真撰写《州粮食局机构编制核查报告》,按要求填报编制报表。

4、做好绩效考核日常工作。根据局党组决策,制发《关于成立州粮食局绩效考核办公室的通知》,成立绩效考核日常日常管理机构。局绩效办一年来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参与对县市2011年度粮食工作绩效考核督查,通过县市局自评、督查组分组和业务科室分块打分、督查组综合评分、向局务会汇报督查评分情况等程序,最终评定县市局考核等次,并在全州粮食工作会上对先进县市给予通报表彰。二是根据局党组意见,牵头与业务科室研究、更新对县市粮食工作考核办法,出台了《2012年县市粮食工作绩效考核办法》。三是积极与州政府督查室衔接,报送2012年单位目标管理工作任务指标,将任务分解到责任科室,并根据州政府督查室要求,撰写了《2012年政府目标管理工作任务一季度进展情况汇报》,填报了《州人民政府对州直单位2012年主要目标管理上半年进度情况督查调查表》、《2012年政府目标管理主要工作明细表》、《州人民政府对州直单位2012年目标管理等工作19月进度情况》、《政府目标管理主要工作阶段性情况汇报》等资料。四是积极与州绩效办衔接,在征求分管领导、业务科室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多次协调、商议、修改,最终拟定州粮食局2012年绩效考核实绩工作指标。绩效考核指标确定后,将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实绩工作任务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工作任务录入绩效考核平台,并按时间要求完成收集、整理、录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14季度工作计划和112月份月度工作纪实。五是完成州绩效办交办的考核评比项目摸底、2011年度绩效奖励资金发放等工作,制定了《州粮食局2011年度绩效考核工作性奖励发放方案》、《州粮食局关于开展绩效评估专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完成了《湘西州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调查问卷》填报,报送《2012年党政领导班子绩效展示表》、《内部评估表》、《评估主体预备人选信息采集表》、《绩效工作展示表》、《“情系百姓办好事实事”宣传工作总结》、《领导干部异动表》、《民主测评表》、《特色工作与加分申请报表》等资料,认真组织开展社会公认度网上评估。按月上报工作信息动态,全年共上报绩效信息42条。六是整合政府目标管理和州绩效考核任务,以《关于分解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指标任务的通知》文件,将任务明确到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明确相关材料报送时间。七是认真做好两办督查室和州绩效考核的半年、年终工作检查的迎检工作。组织责任科室开展自查自评,撰写《湘西州粮食局2012年绩效考核半年自查自评报告》、《2012年绩效考核、政府目标管理年终检查验收自查自评报告》、《州粮食局工作情况汇报》等,填报自查自评表格,按内容分块整理、汇编相关备查资料,通过州检查组验收。八是认真做好省绩效考核迎检工作。填报《省对州绩效评估18月完成情况表》,撰写《湘西州粮食工作汇报》,向省局汇报110月工作开展情况。

5、积极搞好信访维稳工作。一是搞好排查。按照信访工作的有关规定,狠抓平时不稳定因素的排查,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以预防为主,推行“一对一”服务模式,建立信访排查台账。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湘西州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在十八大召开前后,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信访维稳责任包干到县,领导干部深入县市指导检查信访维稳工作。二是搞好对接。按照《信访考核工作实施办法》的要求,制定了《州粮食局2012年信访工作要点》,年底撰写《信访工作总结》,全年无1例上访事件发生。

6、主动配合其它科室工作。一是完成领导交办任务,撰写了《充实储备强调控拓展产业促发展促进粮食行业平稳快速发展》、《湘西自治州粮食工作情况汇报》、《在州直党政机关干部作风公开评议会上的汇报》、《州粮食局2012年上半年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总结》、《州粮食局机关作风建设和公开评议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汇报》等综合性文字材料。二是配合工会、老干科开展好离退休老干和在职人员新春团拜、廉政教育影片观看、儿童节慰问金发放、三八妇女节外出学习、独生子保健费发放、湘西华彩“心连心”现场观看、重阳尊老游凤凰等工作,配合监察室开展“服务基层解难题、优化环境促发展”主题活动,做好州直单位作风建设公开评议的材料、表格准备工作。积极参加“7.18”洪灾期间的抗洪保粮行动,宣传报道抗洪保粮先进事迹,编辑制作《一切为了国家粮食安全》宣传展板;参加赴山东济南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览会。

2012年,人事科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还有不够完善的地方。一是工作创新力度不够。表现在实际工作中应付性多,特色少、亮点少。二是自身建设上还须进一步加强。科室人员在政治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上及深入基层调研方面应进一步加强。三是落实《湖南省粮食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对干部培训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认真落实《湖南省粮食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在湘西粮网上公布《纲要》全文,组织学习。提升湘西粮网的人才信息交流功能,在湘西粮网上开辟粮食行业人才信息平台,适度公布人才信息,实现人才交流的网络桥梁作用。

二是优化网络学习资源。提升湘西粮网的学习功能,协同办公室对行业技术、粮食市场、粮食生产经营等干部职工和网民需求大的、实用性强的内容,在网上开辟学习专栏。增添上传功能,欢迎网民上传学习视频,实现资源共享,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学习兴趣和业务水平。

三是全力推进绩效考核工作。与州绩效办、州政府督查室及省局衔接好2013年绩效考核指标,及时分解任务到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积极上报月度工作纪实、季度工作计划、工作信息和工作动态,追踪任务进展。做好绩效信息宣传工作,加强绩效信息公开和正面宣传,使粮食工作获取社会公众广泛认可。做好省绩效考核迎检工作,撰写好汇报材料,整理和汇编迎检资料。抓好对县市的粮食工作年度检查验收,开展检查验收与评估。

四是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抓好党员教育培训,积极发展新党员,做好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对满届的基层党组织班子,做好换届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组织好系列学习活动。

五是创新国有企业人事管理的方式,研究国有企业激励机制。包括加强对人才的引进方面和现有人员的培训方面探索一条好的路子。

六是做好年终机关工作人员考核测评、诸多人事统计报表的统计上报工作,认真完成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