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计划

2012年党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28 00:00:00 字体大小:

 

2012年州粮食局党务公开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州粮食局党务公开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机关支部联基层”等活动,紧紧围绕公开工作主题,立足单位实际,深入扎实的开展工作,确保了党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现将今年以来的党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扎实开展党建工作,为党务公开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围绕年初的相关工作安排,州粮食局机关党委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出色的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抓责任落实。州粮食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党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州委的要求和统一部署,为开展党务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一是抓精神传达到位。通过召开党委会议、党内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大会,学习党务公开的相关文件,统一思想,明确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握原则、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实施步骤及工作要求等问题。二是抓工作责任到位。明确党委领导为开展党务公开工作主要责任人,各支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确保党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进行。三是抓工作机制到位。制定全年工作的要点、计划,与机关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统一研究、统一安排、统一部署,使州粮食局机关党建工作、党务公开工作从一开始就做到全局重视、全员参与,有的放矢,形成抓党建促业务工作开展,抓业务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良性互动机制。

(二)抓思想建设。以思想建设为引领,着力提升党员、党组织思想带头作用,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广泛开展党建主题活动,总结宣传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用科学发展的巨大成果和党的建设成功实践激励、鼓舞广大党员同志,充分运用《团结报》、湘西粮网、粮食工作简报、工作宣传专栏等形式宣传党建精神,树立党员典型,全年在湘西粮网党建信息上稿8条,工作简报上稿7条,办工作宣传专栏5期,在《团结报》上推出了《一切为了国家粮食安全》湘谷公司集体“战胜7.18洪灾”抢险的专题报道,营造党建工作浓厚的氛围。二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争创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支部和学习型党员活动,建立经常性的学习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两大任务,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树立新理念,探索新举措,不断运用调研征文、参观考察等形式,并将成果通过公开的方式予以公示,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全年党组召开学习会6次,党委组织干部职工、全体党员学习8次,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同志相互学,有力的促进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三是突出学习重点,把十八大精神学习传达与贯彻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机关党委制定了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采取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理论、召开心得体会座谈会、聘请相关专家授课等形式组织学习。目前,该项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心得体会专栏已经办好。

(三)抓队伍建设。局党委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机关支部联基层”、“创先争优”等活动为契机,认真抓好党员学习和教育,加强党员的管理,在党员同志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委经常与党员同志谈话、交心,极大的提高了全体党员同志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形成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有力地推动了粮食工作的发展。一是抓后备力量建设,着力在年轻干部中特别是在生产、工作一线上培养建党积极分子,吸收共产党员,全年共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按期转正党员2名。二是抓党务干部建设,以支部书记、党委书记为重点,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学习,全年共派出2名支部书记、1名党委书记参加州直工委组织的学习活动。三是深入开展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通过党员民主测评,党委集体审定等形式,确立局机关党委所属四个支部1好3较好等次,并建立了工作台帐,明确了整改任务,确立了相关要求。

二、推动平台建设,促进党务公开工作规范化运行。

通过制度建设、活动推动、载体宣传,进一步搭稳平台、搭实平台、搭牢平台,促进党务公开工作规范化运行。

一是制度保障公开。建立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述职、机关党委专职书记述职和支部书记述职的“三级联述联评”制度、建立健全了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等制度,完善了党费公开制度(以半年一公开),为党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很好的保证。

二是活动体现公开。局党委把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公开承诺在创先争优专栏里进行了公示,严格要求每位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使命,时刻履行自身职责,将各位党员同志的身份、公开内容予以公示,使群众能够更加方便的熟知党员同志,更好的监督干部的工作作风,密切了党群关系,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

三是载体维护公开。通过对湘西粮网升级改版,专门设立党务公开专栏,进一步规范党务公开工作,让党建工作置于党员、群众的监督下,全年在党务公开专栏共刊登党建相关工作11次。并在局办公大楼设置专门的公开栏,全年公开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2次,公开党员转正公示2次,宣传有关上级精神7次。

三、党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党务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州粮食局干部职工对党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对党组织的党员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从而提高了思想认识水平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力的促进了业务工作的开展。

一是提高了对党务公开工作的认识。通过深入学习,结合绩效工作的开展,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开展党务公开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促进依法行政,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同志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二是调动了党员干部干事的积极性。推行党务公开后,每位党员干部的职责分工、工作目标等都至于广大党员同志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下,使大家意识到了工作的压力感和责任感,工作作风得到了很大的转变,工作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截止目前,全州已全面落实地方粮食储备计划,落实地方1400吨食用油储备计划。顺利开展省州两级储备粮轮换工作。完成粮食收购38073吨。建立完善粮食应急加工点9个、应急供应点10个。湘谷园2栋仓库扫尾工程建设竣工,已启动新仓储粮。落实优质稻订单面积3.5万亩,完成优质稻收购16500吨。

三是促进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推行党务公开后,通过将党员同志的工作进展,工作目标等情况予以公示,使党员同志的言谈举止都摆在监督之下,全年没有发生一起违反党风廉政的案例。

    四、存在的工作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回顾一年来,州粮食局党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

一是部分党员同志对党务公开的认识还不够。

二是对党员公开承诺内容督促检查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要加大力度宣传党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多次反复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同志对党务公开、党建工作的认知度。

二是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相关配套制度,规范党务公开内容、程序。

 三是进一步探索党务公开工作有效办法,完善我局党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使我局党务公开、党建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

 

 

二0一二年十二月七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