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计划

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28 00:00:00 字体大小:

州粮食局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21210

 

今年来,根据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机关作风建设和本单位的中心实际,我们认真落实有关要求,在规范管理上,在巩固、深化成效上加大了工作力度,有效的提高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管理水平。政务公开的实施为提高机关的执政水平、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职责

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一是领导思想认识到位,每个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也是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有效措施。因此,领导干部都能做政务公开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二是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实行政务公开给予人力物力的支持,并对政务公开的具体运作提出了要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漏什么、添什么的原则,在州政务公开办的正确指导下,进一步完善了现有的政务公开内容。三是明确强责,形成合力。全局从上到下支持政务公开工作,充分调动大家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获得大家的支持,变被动的执行为主动的参与。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的负责人及所有人员,以积极的态度,将本部门的工作同政务公开挂钩,明确了任务目标,对应公开的内容都经过梳理,将资料提供给政务公开工作小组。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资金,帮助扩大政务公开栏的规模和版面。使政务公开的工作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二、加强机制建设,规范运行程序

为建立与政务公开相适应的高效廉洁的运行机制,形成完善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我们在原有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上作了相应的调整,进一步健全了领导机制、工作机制、监督机制,补充了公示程序,承诺程序、追究程序的运作内容,重点围绕决策权、审批权、办事公开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全面公开,保障政务公开的顺利推行。一是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和充实了“湘西州粮食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人员;二是根据省粮食局湘粮法[2010]23号文件,制订了《自治州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试行)》,并颁布实施;三是为规范权力运行机制,编纂了《自治州粮食局规范权力运行资料汇编》,对权力运行的法律依据、上级文件、地方文件及执法文书格式、各项制度等进行了统一整理,进一步促进和推动了依法管粮和政务公开工作。

三、明确工作目标,形成工作合力

  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繁杂,头绪众多,除与机关各科室有直接关系外,还牵系着各直属单位、湘谷公司的诸多业务。为调动大家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获得大家的支持,变被动的执行为主动的参与。局领导积极引导各科室、直属单位、公司的负责人,以积极的态度,将本部门的工作同政务公开挂钩。给各部门下达了任务,要求各部门凡是应公开的内容,都要经过梳理,将资料提供给政务公开工作小组。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资金,帮助扩大政务公开栏的规模和版面。使政务公开的工作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四、突出公开重点,注重抓出实效

在政务公开的内容上,结合我们工作实际,将对外和对内政务公开的内容,作了严格的划分,力求突出重点和务求实效,特别是在围绕实效上下功夫。狠抓网上政务公开,及时发布粮食市场信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在州政务中心设立窗口,将我局的粮油收购许可证办理工作进驻中心办理,明确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尚心富负总责,法规科科长姚绍德主管,谭子明同志专抓。二是通湘西粮网平台,及时全面地公开相关信息。网站设置了工作动态、行业动态、信息公开、政策法规、粮食企业等栏目,及时将信息公开。社会公众也可通过“局长信箱”、“公众留言”、等栏目参与互动。一年来,我局通过本局的网站发布各类信息服务310余条(次),受到社会公众的好评。三是把市场供求情况告诉群众,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针对市场粮油植物油价格波动,我局不定期地发布有关粮油价格和供求信息,并及时组织粮源,平衡市场,促进粮油市场秩序的健康发展。四是在局机关设置政务公开栏,对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人员考录、晋职晋级、取称评聘等政策、制度及结果等都及时公布;同时坚持按月公布招待费、会议费、差旅费和车辆使用费等各种费用及其他应在内部公开的事项,确保取得广大群众的监督。

总之,一年来,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促进了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沟通。二是促进了党风廉洁建设。也促进了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的大变化,干部的服务意识增强了,办事效率提高了,形成了上下想大事,谋新事,干实事的良好风气。结合政务公开制度的全面推行,把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使目标任务、检查考核等都置于干部职工的监督之下。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