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计划

2021年度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7 15:29:38 字体大小:

  

粮食质量检验监测,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人们身体健康。2021年,按照《湘西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2021年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有关工作的通知》(州粮储发〔2021〕6号)文件要求,州粮食质量监测中心立足本职,对区域内新收获粮食、国家政策性粮及市场粮油进行了有效的质量检验监测截至目前2021年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总量共计373份,其中储备库48份、放心粮油13份(含军供粮1份、应急加工12、新收获粮食160份(自检108、省检52份)、委托检验140份(稻谷55、大米48、菜籽油17调和2份)。

    一、保质保量完成国家新收获粮食扦样检测任务

新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是国家化解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的一项重要举措。2021年,省局下达给湘西州采样及检测任务稻谷样品23份,玉米样品20,油菜籽6份,大豆2份,科研样品1份,共计52份。其中国家级任务需要录像部分稻谷4份。我中心按3倍计划数目进行扦样2021年度新收获粮食扦样工作于10月8日正式启动,10月22日结束,历时15天。我部门严格按照国家卫星定位辐射区域科学布点,深入全州8县市24乡镇59个村75户农户进行抽样扦样,抽样点覆盖面广,确保了样品代表性。扦样任务共计160份,其中省级样品52份,自检样品108份。截止12月7日,新收获粮食质量检验工作已全部完成。

进一步摸清州内粮食质量安全的底子,根据近两年来新收获监测数据结果分析,结合今年新收获粮食监测任务,我部门确定了3个专项监测,即永顺县塔卧万坪颗砂片区重金属专项监测(监测样品30份)、龙山县召市片区重金属专项监测(监测样品20份)、泸溪县浦市达岚片区真菌毒素专项监测(监测样品10份)。我部门集中专业力量,严格质量标准,严格操作程序,以求掌握3个片区的最真实的粮食质量安全情况。检验结果表明,州内粮食整体质量较为良好。

二、扎实做好政策性粮食质量监测

一是积极配合州局开展粮食质量数量监督检查工作。配合局共扦取储备粮样品共48份样品,出具检验数据48份。经检验,9份稻谷样杂质超标,8份样品谷外糙米超标,7份样品黄粒米超标,3份样品脂肪酸值轻度不宜存。我们及时把检验结果反馈到了相关县市和粮食储备单位,努力为州内储备粮质量问题提供技术支持

二是加强源头管理。对州内应急加工点及示范粮油供应店粮食质量监测实现全覆盖。20217-9月,对湘西湘谷粮油发展有限公司、永顺松柏米业有限公司等相关12家州内放心粮油示范企业(销售点)企业进行了扦样,共扦取粮油样品13份。州内放心粮油示范企业(销售点)检验监测覆盖率达到100%。经检验,全部达到国家一级标准,质量指标合格率100%,黄曲霉毒素B1含量均合格对凤凰兴盛粮油购销有限公司、泸溪县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州内应急加工点进行了扦样,共扦取样品11份。经检验,全部达到国家一级标准,质量指标合格率100%,黄曲霉毒素B1含量均合格,并将检验结果反馈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三是全心全意做好委托样品的检验工作。一方面我们积极为系统内储备企业提供检测服务。在新粮入库期间,我们分别为湘西湘谷公司、吉首、古丈、花垣等县的储备粮入库提供了质量检测服务粮食质量不合格的样品,我们做到在报告出来的第一时间及时通知收储企业,协助储粮企业把好粮食入库质量关。另一方面,对粮食加工企业和部分粮油经营企业主动送检的样品我们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检验服务,并利用自身掌握的专业知识,做好粮油食品安全的宣传和普及工作。一年来,共承检社会委托样品140份,其中稻谷67份、大米48、菜籽油17调和2份。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做好粮食质量检验监测工作需要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需要全社会特别是粮食生产、经营企业的大力配合,需要专业技术人员的刻苦钻研和勤奋努力。把好粮食质量关,确保粮油食品质量安全我们责任在肩。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