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动态

州粮储局召开凤凰县优质粮食产业特色县项目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8 10:53:40 字体大小:

6月17日,州粮储局专题召开凤凰县优质粮食产业特色县项目座谈会,会议由州粮储局党组书记、局长鲁雪松主持。凤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凤凰县苦荞产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姚文凯,凤凰县农业农村局、科技局等苦荞产业工作人员,州粮储局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姚文凯书记汇报了凤凰县苦荞产业3-5年发展思路。他说,凤凰县已经将苦荞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来抓,并组建以姚书记为组长的苦荞产业领导小组。最近领导小组召开了会议,围绕切实抓好苦荞产业发展,作出了五个方面的决策举措:一是重新草拟审定苦荞产业发展五年规划,明确发展目标,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财政资金投入,确保产业发展的持续性、有效性;二是积极协调,将周美亮苦荞研究“博士站”从新场镇搬迁至凤凰之窗;三是建设苦荞基地、品尝体验、科研展示为一体的健康食品产业园;四是联合科研、合作社、家庭农场、加工企业和相关部门,组建武陵山区苦荞产业联盟;五是在现有重点企业参与的基础上,凤凰县组建“姚老爷子”荞麦实业有限公司,争取年内启动,成为凤凰县苦荞康养产品的主打公司。姚文凯书记还就凤凰县目前苦荞产业现状,结合苦荞生产布局、凤凰县旅游产业等作了分析,对做好做优壮大凤凰苦荞产业充满了信心。

州粮储局相关科室人员围绕“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介绍了湖南省优质粮食产业特色县项目情况,分析总结凤凰县实施项目一年来的成绩和不足,对2020年项目实施提出了建议意见。

与会凤凰县农业农村局田仁广进一步汇报了组建苦荞产业联盟的基本想法,介绍国内荞麦产业发展布局,展望了发展苦荞产业前景。

州粮储局党组书记、局长鲁雪松对凤凰县统一思想、明确专人、科学规划、措施有力表示了充分肯定,认为凤凰县旅游兴旺的市场潜力巨大,乡村旅游的农耕文化浓厚,荞麦产业大有可为。就凤凰县如何进一步抓好苦荞产业,做实项目建设,鲁雪松局长强调三点意见:一是务必找准产品发展方向和定位。要结合国际国内发展现情,开展苦荞产业“最前沿”阵地考察,区分旅游产品和康养产品等不同概念,不搞产品大同化;二是务必形成工作“一条线”,落实关于苦荞产业发展的想法和措施。要跳出生产环节、种子环节,关注到古朴粗加工、康养深加工上来,形成完整产业链,提升荞麦产品价值链,真正让农民增、企业增效;三是务必实施好优质粮食产业特色县项目。凤凰县人民政府为项目实施主体,要按照项目建设允许范围实施,让项目带动产业,让项目效益最大化。(产业发展与科技科何荣供稿)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