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动态

2021年全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吉首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5 14:39:56 字体大小:

 

坚守“三个三”发展思路 深入开展“三年”行动

奋力开创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新局面

                  ——2021年全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2月2日,全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吉首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国家、省、州关于粮食工作的指示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鲁雪松作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局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全州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务实进取,扎实工作,以粮安考核为抓手,不断夯实地方粮食储备,逐步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监管制度机制,努力打造湘西名优特新好粮油品牌,面对风险、迎难而上,务实进取、主动作为,干成了不少大事新事:首次全面完成地方粮食储备归位任务、粮食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不断推进地方储备粮管理制度建设、仓储设施和粮油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湘西好粮油品牌进一步打响、全面完成全州粮食机构改革任务。首次被评为2019年度湖南省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2020年州局又被省局党组推荐为全国粮食质量安全先进单位。

会议要求,2021年全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粮食“三主”工作定位,坚持以“五大工程”建设为抓手,坚守“三个三”发展思路,按照省局党组提出的“聚焦核心职能、推动改革发展、打造粮储湘军”具体要求,深入开展“仓储管理提标、服务产业提质、干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努力实现2021年度全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晋位争先,力争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抓好八项工作:

一是抓好春节及两会期间粮油保供稳市工作。吉首市主城区按7天以上市场供应量严格落实地方成品粮油(含必要小包装)储备规模,其他县要按5天以上市场供应量建立地方成品粮油储备。要强化监测,做好预警分析。

二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要认真学习粮食法律法规和新《条例》,抓好宣传贯彻,坚持依法管粮、依法行政。

三要进一步抓好粮食储备管理工作。加强粮食在库管理,严格执行“三、七、十五”粮情检查制度,要坚持均衡轮换,确保储备粮常储常新。

四要积极探索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要紧密结合湖南省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改革推进情况,抓住历史机遇,进一步完善我州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

五要高质量完成粮食质量监管工作。要严格按照《全省粮食质量安全全程闭合式监管职责分工》要求,确保粮食质量监管各个环节无缝衔接、顺畅运行。落实好《临储超标稻谷收购处置方案》,坚持属地管理原则,严禁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六要继续抓好争资上项工作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认真研究“十四五”粮食产业发展规划,突出以智能储备库、粮食质量检测、粮食电子交易平台等为核心的信息化现代粮食物流园区建设,毫不松懈抓好争资上项和全员招商引资工作。

七要毫不松懈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底线思维,警钟长鸣,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业务工作检查与安全生产检查同步推进,不留隐患,确保安全。

八要强化粮储队伍建设。机构改革到位以后,按照省局党组的要求,努力打造粮储湘军。

会上各县市作了交流发言。州粮食和物资储局分管业务副局长就业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州纪委监委派驻州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田波出席会议。各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及粮食股室负责人、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体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办公室张世群供稿)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