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通知公告

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社会公开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1 10:58:28 字体大小:

根据州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州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年6月18日至8月5日,对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10月1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深入开展整改工作,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一)高度重视,组织有力。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及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清单,先后召开局长办公会1次、党组扩大会1次,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局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并承担问题责任,认真分析查找存在问题原因,研究巡查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突出重点,即知即改。紧扣巡察组指出的具体人、具体事和具体问题,以“零容忍”的姿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分门别类逐一梳理、逐一跟进,凡是涉及“三个具体”的问题,均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实施全面排查和及时整改,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针对反馈存在的六个方面的问题,逐条逐项列出具体措施15条,建立整改台账,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实行销号制度,逐条逐项抓落实,保证了整改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强化督导,扎实推进。不断强化对整改工作的督查指导,安排专人定期对整改问题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形成强力推动态势,进一步压紧整改责任、传导整改压力,杜绝敷衍整改。

二、州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成效

州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存在6大类15个问题。局党组制订了整改措施,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一)贯彻落实“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中央、省委、州委重要决策部署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1.重大工作任务安排部署不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均未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党组没有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具体工作未认真抓落实。

整改措施:一是局党组进一步强化对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将重点工作单列出来,作为全员全过程考核的内容。二是按照州委州政府重点工作安排,扎实开展有关工作。

整改成效:⑴立行立改,明确专人负责,扫黑除恶工作由四级调研员专抓,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落实。⑵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扫黑除恶知识要点》。⑶在机关干部、机关大院、二级机构、粮油企业、扶贫联系村开展调研、摸排线索。⑷把扫黑除恶纳入2020年重点工作内容。

问题2.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落实欠到位。局党组以个别领导干部落实不了结对帮扶工作要求、影响全局各类评先评优为由,2017年至2018年没有给个别副处级干部安排结对帮扶对象。

整改措施:2019年调整了部分干部的结对帮扶任务。

整改成效: 2019年10月调整该同志分管扶贫工作,对本人5户结对帮扶对象,年内走访扶贫户8次,个人帮扶资金1400元,两个扶贫村2019年顺利通过国检、省检、州检。

问题3.落实省粮食部门重要工作不力。近三年都未完成规定的粮食储备任务数,在全省14个市州中排名靠后。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对粮食储备管理工作的指导;二是深入分析地方粮食储备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三是切实研究解决地方粮食储备问题的政策和措施;四是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尤其是向政府、财政等要政策资金的支持;五是引导地方粮食储备收储企业做好善于管理、精于经营的长效发展机制。

整改成效:⑴就粮食储备工作,局务会、党组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形成了《进一步加强州级储备粮管理的意见》。 ⑵12月16日,向州政府进行了汇报,形成了会议纪要,议定事项:一是州级粮油储备实行“减油增粮”;二是关于储备粮油轮换问题,维持现行标准,州财政视其盈亏情况及财政财力状况适当予以补助;三是关于设立粮油储备风险紧急问题等。⑶2020年1月10日,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扩大会就会议纪要落实情况进行专题研究。⑷2019年底,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被省局党组推荐为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先进集体备选单位。

(二)党的政治建设有缺失,党组领导作用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4.党组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未建立健全党组议事规则,大事小事均通过党组会议研究,党组没有形成把方向、议大事管大局的工作格局。

整改措施:对《湘西自治州粮食局机关管理办法(试行)》中《州粮食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行修订,对党组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明确界定,为三会提质增效。

整改成效:2020年1月,制定了《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局务会议议事规则》,对党组会、局长办、局务会进行了明确界定。

问题5.督促落实党组决议不到位。有的干部执行党组决议不坚决,甚至虚与委蛇、敷衍了事。党组部署工作有时落实不到位、落实标准偏低、落实质量不高。

整改措施:一是党组会形成纪要,纪要发相关责任科室(单位);二是对党组决议的执行情况定期跟踪、“回头看”,对执行党组决议执行不力的,及时向党组汇报;三是《全员全过程绩效考核管理细则》明确,经党组研究对执行不力的相关人员按局绩效考评办法予以扣分。

整改成效:⑴成立了新一届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明确局机关纪委对党组决议的执行情况定期跟踪、“回头看”,对执行党组决议执行不力的,及时向党组汇报。⑵将干部执行党组决议纳入全员全过程绩效考核内容。

问题6.“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部分大额资金使未落实集体研究、民主讨论制度。提交党组会研究的资金使用额度无制度明确,分管财务的领导可直接签批的金额5万元以上,无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就可直接支付。

整改措施:制定了《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局务会议议事规则》,明确分管财务的领导可直接签批的金额。

整改成效:分管财务领导签批额度从5万以下调整为2万以下。

(三)党的思想建设不深入,政治理论学习效果不佳,意识形态工作抓而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7.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没有入脑入心。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满足于开会传达精神,没有认真学原文,没有进行讨论交流;“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没有个人学习记录。个别谈话中测试党建基础知识,21名干部中有80%的人对“两个维护”“四个自信”“四个全面”回答不全面,有的干部把“服务意识、纪律意识、担当意识”作为“四个意识”内容回答意识形态测试中,21人仅1人成绩及格,平均分38.4分。

整改措施:按月、季度安排好学习计划;发放专题学习记录本;定期邀请专家辅导、围绕主题党日赴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等多种形式学习。

整改成效:⑴每月2次干部职工学习、1次中心组学习;每季安排1次以上学习交流活动,人人发言交流讨论。⑵针对“应知应会知识”重新学习并进行了考试,合格率达到了100%。

问题8.对抓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体制机制建设滞后。党组工作要点没有对如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行专门安排部署。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离相关要求还有较大差距,除了“六个环节”没有规范外,干部职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够,运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待加强。一些领导和党员干部对谁是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不清楚,对哪些人该履行“一岗双

责”也不清楚,仅2人知晓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

作。没有明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舆情引导体制、

应急处置方案等制度尚未建立。

整改措施:一是2020年党组工作要点对如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行专门安排部署;二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按“六个环节”规范,强化讨论交流环节,让干部职工学有所得、学有所用;三是按照上级要求,把意识形态纳入学习内容,全年不少于2次;四是建立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机制。

整改成效:⑴起草2020年党组工作要点,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要点。⑵《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班子成员意识形态“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州粮储党组[2019]15号)明确鲁雪

松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周多庆同志为直接责任人,领导干部实行“一岗双责”。⑶出台了应急处置方案等有关制度,并以《湘

西自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工作制度(试  行)》(州粮储党组〔2019〕16 号)下发。

(四)党的组织建设不扎实,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9.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工作力量严重不足。2019年1至7月局党组会议未对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仅由一名副处级干部分管,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脱产到扶贫村任第一支书,5个委员中,2人抽去扶贫,1人休产假,1人病休,仅有1名委员正常工作。

整改措施:强化管理,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完善党务工作人员配置。

整改成效:2020年1月14日,召开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机关党委委员:鲁雪松、周多庆、向建军、陈晓华、刘明、彭昭君、莫伯龙。由鲁雪松担任党委书记、周多庆为第一副书记、向建军为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委员:彭昭君、宫福臣、隆惠洁,彭昭君担任机关纪委书记,充实党务工作力量,为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问题10.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2017年度局党组民主生活会之前没有开展谈心谈话,会上相互批评蜻蜓点水,辣味不够,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等现象比较突出,没有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有的党支部长期未开展党内活动,如老干党支部以党员年龄老化、身体不佳等原因长期未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

整改措施: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请示报告等制度,并按要求进行了落实。

整改成效:⑴ 12月9日,召开了民主生活会,会上相互点评有辣味,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得到了州委指导组的充分肯定。⑵12月9日,召开机关支部和老干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⑶对退休老党员发放了学习资料,于1月17日召开党员大会,对老干支部进行改选。

问题11.党建活动流于形式。有时为了完成上级考核任务,将党建、学习和各类创建活动“几场麦子一场打”,开展一次活动就把党建、文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综合治理、同建同治等多项内容捆在一起,以打几条不同内容的横幅、拍几张照片,当成各项活动开展的证明资料。

整改措施:创新机关党建载体,突出“政治性、针对性、有效性、渗透性”,结合机关业务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开展党建活动。文明创建工作按照年初计划有序推进,任务分解到分管领导到科室。多个活动开展有效结合,增加工作实效性。

整改成效:⑴在两个扶贫村开展党建引领互助五兴活动,慰问困难党员和贫困户,送去慰问金71400元。⑵以“州直共建五进小区”为抓手,在商业城社区开展共建共治,春节期间,慰问困难群众10 户,共计5000元。

(五)党的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干部管理宽、松、软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12.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长期未对干部职工上下班进行考勤,对一些干部职工长期迟到早退、上自由班等“庸、懒、散、软”问题,尤其是对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个别领导干部一年多时间上自由班的问题,局党组不敢动真碰硬,没有采取有力措施严加管理。

整改措施:干部每天实行签到制,每天8点前签到,干部去向每天公示制。

整改成效:⑴清理兼职人员2人,完成解聘手续。⑵对机关干部上下班实行签到考勤。

问题1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不到位,超标接待等问题时有发生。如2018年1月8日接待凤凰县农业局等四人,菜单上显示人数共10人,陪同人员6人,陪同人员超标;2018年1月报销的大众餐馆开餐发票8244元,不同单位接待函和接待清单字迹相似,接待清单填写内容不全。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扎紧制度的篱笆;二是办公室分管接待的人员严格按照接待标准和要求安排公务接待,杜绝超标准接待;三是公务接待及时结账,一餐一结账,接待清单据实填写完善。

整改成效:⑴对2018年1月8日接待凤凰县农业局滕晓春等四人,进行了核查,超人不超标,并将情况向纪检组进行了汇报。⑵实行“一事一结”及时结账,接待清单据实填写,谁负责接待谁填报申请。

(六)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纪律建设标准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14.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两个责任”逐级递减。干部职工日常廉政纪律教育仅仅停留在会上强调和文件落实层面上,没有做到抓早抓小。个别干部长期在外兼职,没有及时处理,在干部职工中影响较大。

整改措施:规范干部职工日常廉政纪律教育,对个别干部长期在外兼职进行了处理。

整改成效:⑴已经对局机关临聘人员一人解聘,州粮食质监中心职员一人解聘。⑵12月26日,在州粮食质监中心对全体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

问题15.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管理混乱。大额资金开支未附党组研究会议记录、合同、收据等必需的凭证,没有实行公对公转账。如购买车辆进出识别系统开支21200元,未附集体研究会议记录、无申购表及合同,付款直接转到个人卡上,没有公对公转账;拨付吉凤街道安全生产监管设备经费30000元,未附党组集体研究记录、无收据。报账名目存在张冠李戴现象,如2018年11月5号凭证显示,报销加班餐费1061元,作为接待费列支部分出差审批单与差旅费报销明细表信息填写不一致;大多数报账手续不齐全,如原始凭证粘贴单普遍未注明大写金

额未签字,有的全是空白,多数发票未注明用途;公务用车油卡管理不规范,未严格执行“一车一卡”加油管理规定,存在用现金或个人信用卡(银联P0S)对公充值主油卡问题,涉及资57000元。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大额资金支出报销应提供的手续;二是及时进行账务更正处理;三是加强基础工作的审核、完善报账凭证的审核管理;四是公务用车油卡严格执行“一车一卡”加油管理规定,主卡上的资金一次性划转到副卡,并做好分油单据管理。

整改成效:⑴对购买车辆进出识别系统支出及拨付吉凤街道的支出进行了核查,同时对所有报销的票据,严格要求提供相关配套凭据,加大了审核力度,进一步规范了会计基础工作。⑵对2018年11月5号凭证报销加班餐1061元,于2019年11月进行了相应的账务调整。⑶修改财务管理制度,对大额支出、对公性支出的报销手续进行明确要求。⑷公务用车油卡严格执行“一车一卡”加油管理规定,主卡上的资金一次性划转到副卡,并做好分油单据管理。

三、着力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我局整改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发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紧盯整改重点,常抓不懈、综合治理,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推动建章建制,确保整改成效,为推动湘西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突出问题导向,持续强力抓整改。对巡察组提供的具体线索,查清查实,绝不遗漏;对正在积  极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持续推进,逐个销号,确保每个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问题,坚持落实“回头看”,要求局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分析巡察反馈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和落实整改。同时,强化“向前看”,按每半年局党组织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工作,充分发挥纪委、派驻纪检组和巡察办的督促检查作用,通过强化“三查”,全方位推进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二)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抓整改。始终抓住“一把手”这一关键,发挥“一把手”示范带头作用,一方面督促“一把手”落实抓整改的责任,亲自过问、亲自督促、亲自把关,努力形成抓整改落实的良好势头。局班子成员带头以身作则,严格执行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坚决防止走过场、摆架势、做样子,确保整改实效。

(三)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坚持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为方向,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提高干部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干部争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进一步促进干部队伍成为讲政治,重品行,敢担当的强有力的队伍,切实使广大干部从思想上筑牢防线,行为上严守底线,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习惯。

(四)找出问题规律,深入推进制度机制建设。巡察组对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反馈意见分解细化共15项,但从存在的突出问题来看,都有其内在的规律性。我们将进一步找出问题的规律性,按问题的规律性进行分类,明确工作的重难点,提高问题的预见能力,对易发问题及急难问题施行领导负责制,确保重点问题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同时,认真贯彻“制度不在多、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的要求,突出制度执行,强化监督检查,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43-8729131;

邮政信箱:吉首市镇溪街道团结7号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

电子邮箱:827177975@163.com

 

                 中共湘西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

                       2020年1月17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