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策解读

《湘西州粮食收购、在库保管与销售出库管理办法》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7 08:48:51 字体大小:

 

一、主要目的

为加强管理,突出问题导向,补强短板弱项,聚焦粮食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管理规范”核心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州粮食收购、在库保管与销售出库行为。

二、主要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油仓储管理办法》《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粮油储存安全责任暂行规定》《粮油安全储存守则》《粮库安全生产守则》《湖南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粮食收购、在库保管与销售出库操作流程的通知》等法律法规规章及粮油储藏相关标准规范,结合我州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三、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五章四十条。第一章共七条,介绍了《管理办法》制定的依据,适用的范围及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承储企业各自的责任。第二章共十条,从入库准备、粮食质量安全档案建立、粮食入库检验要求、粮食入库需要注意的事项等方面规范了粮食入库收储企业规范操作流程及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规范监管流程。第三章共十条,就在库粮食保管方针要求、粮情检查制度、防虫操作注意事项、粮情异常处置方式等方面规范了企业管理流程,尤其是将我州粮食保防工作经验上升为理论,总结出“春密闭、夏隔离、秋杀虫、冬降温”十二字方针,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第二十七条明确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每年要开展两次粮油储备质量和安全大检查,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第四章共九条,规定粮食出库必须检测,重点规定了食品卫生指标超标粮的处置流程和监管流程,严防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守住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底线。第五章共四条,介绍了责任追究原则及执行时间,突出属地管理原则,将中央储备粮湘西直属库除中央储备粮外的粮食出库纳入属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监管范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