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湘西自治州粮食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7 00:00:00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州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11日至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网”www.xxz.gov.cn及“湘西自治州粮食局”http://lsj.xxz.gov.cn/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团结西路7号湘西自治州粮食局;邮编:416000;电话:8223740;传真:8223740;电子邮箱:632927214@qq.com)。

一、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州政府办要求,我局于2013年初申报成为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的子网站。四年来,在州政务公开办、电子政务信息中心的精心指导下,电子监察系统运行规范,网站管理日渐成熟。

一)网站更新概况

2016年度,湘西自治州粮食局网站全年更新信息总计747条,分别为:工作动态192条,廉政教育30条,粮食文化23条,领导信息6条,法律法规3条,部门文件8条,政策解读3条,专项规划1条,工作计划16条,工作总结33条,人事任免5条,公开招考2条,行政行为1条,统计信息1条,财政信息6条,公开年报1条,网络问政1条,通知公告29条,粮食业务80条,绩效考核35条,党务公开31条,学习调研78条,两学一做66条,机关建设75条,深化改革2条,领导讲话4条,活动照片11条,视频影音2条,图片信息2条。其它网上办事、辅助栏目、信息报送入口等为固定办事模块,无需更新。

信息来源主要为州局机关科室、直属单位和县市及转发的粮食相关文件政策等。

(二)网上行政审批及依法行政情况

2016年,我局共承办《粮食收购许可证》行政审批项目2项,包括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变更1项和年审1项。全部在湘西州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理;在政务中心免费提供《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州粮食局窗口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小册子;派出局监督检查科副科长1名,在窗口大厅接待企业和群众咨询和办事。

(三)主要措施

一是立机构,强化领导。成立了州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力担任,分管办公室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责任科室为办公室、监督检查科,具体责任人为何荣、姚绍德,负责政府信息工作的日常工作,明确何荣、何利民为网站管理员,粟腾霏为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二是善制度,强化责任。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工作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建立了《州粮食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州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州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健全了《湘西自治州粮食局保密制度》、《宣传工作制度》,拟定了详细的《网站管理员工作职责》、《计算机上网安全保密管理规定》、《州粮食局政务窗口服务承诺》等,进一步规范管理,强化责任。三是严格要求,强力推进。对网上办理工作,按要求组织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公开信息的范围、质量、内容等进行严格审核,高度重视舆论导向,简要介绍本级政府或本单位贯彻落实《条例》的举措和进展情况。开展了法制宣传月、世界粮食日等宣传活动,宣传《湖南省储备粮管理办法》、《粮食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粮食监督检查工作规程》及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收购资格审核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二、主动公开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我局对政务公开中指南、机构和领导信息、工作计划总结进行了主动公开,设立了“网络问政”、“举报电话”、“办事指南”“网上办事”、“信息报送”、“党务公开”、“学习调研”等专栏,为主动公开提供更广平台,同时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主要亮点有三个:一是新栏目助推专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对粮食政务网站栏目进行了部分调整,2016新增了“廉政教育”、“两学一做”专栏。二是重点公开。对群众比较关注的通知公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政务窗口服务事项、人事、绩效考核、计划总结进行了公示公开;三是突出特色。信息内容突出粮食部门特色,抓住粮食工作“收储主业,保供稳价、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秩序主责及把握粮食产业发展主导方向”三个重点,在网站开设“宏观调控”、“监督检查”、“产业发展”、“政策法规”四个一级栏目,辅以开设“绩效考核”、“粮食文化”、“机关建设”、“企业之窗”、“廉政建设”等栏目。

()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全年通过团结报、省粮食局网站、州政府网站、省州政府政务信息专报和电视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7条。

一是在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发表部门信息。在《团结报》发表21篇,省粮食政务网30条;在州粮食局政务网站更新信息747条。二是向相关部门报送信息。我局2016年报送的政务信息被省办采用1条,州办采用5条,州电视台新闻频道播放3条。三是依申请进行公开,开展主动服务,提醒企业提交申请对《粮食收购许可证》进行年审。

三、回应解读情况

我局全年没有收到任何人和单位的需要解读的来访和来问。而是主动对《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详解粮食高库存》和《省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摘要将精简归并五险一金》进行了解读,便于大家更进一步了解。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申请公开申请情况

我局全年没有依申请公开事项。

()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情况

我局全年没有依申请公开事项。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是完全免费的,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任何收费。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我局全年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

我局网站为州政府门户网站的子网站,为确保网站运转正常,维护网络安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力任组长,分管办公室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科室为办公室、监督检查科,何荣、何利民具体负责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修改、报送以及网站管理。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或兼职人员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2名,即何荣(办公室主任)和何利民(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修改、报送以及网站管理。其他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在网上公布的,是免费的,主要支出在于电脑和网络畅通的维护上,全年维护费用约1万余元;少数需要用纸质、展板公布的信息,全年费用约5000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6年度内我局没有组织或者参与政府信息公开会议,但在政府内网保障QQ群上,多次给予指导培训工作,下发相关文件进行指导,提高了我局专职和兼任人员的业务素质。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两个问题,一是信息报送偶有滞后。没有严格做到当天的信息当天报,信息偶有“过夜”现象。二是网站栏目设置偏于复杂。网站栏目较多,尤其是根据形势变化,不得不再新增栏目,存在着栏目信息重叠现象,由此增加了工作量,效果却不够明显。

下一步,我局将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要求,既要严格审批程序,也要专(兼)职人员做到当天信息当天审、当天报、当天发。在信息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对粮食局网站网页适当调整,让栏目设置更科学。

九、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 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湘西自治州粮食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0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807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47

     其中:动态信息

192

           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

6

           人事信息

7

           统计信息

1

           财政信息

6

           其他信息

53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6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4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

    4.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

1

    5.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

0

    6.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7.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

    1.当面申请数

2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2

    1.按时办结数

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李 力           审核人:鲁雪松             填报人: 何荣 董钰涵
 
联系电话: 0743-8223740    填报日期:2017227

 

统计表.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